close

四月看了村上龍的《援助交際》、《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最後家族》、《京子》、《紐約馬拉松》。

在許多個精神失調、匆忙緊繃、幾乎想要豁出去全部放棄或只是有點不知所云的夜晚,還好有這些離經叛道、頹廢陰暗,沒有修飾、看了覺得很爽、必須追求什麼、不用特別積極,人生也還蠻愜意快樂的故事讓我斷斷續續去思考所謂的大人世界和我自己世界的優先順序,這也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村上龍吧。

在這五本書裡,《接近無限透明的藍》、《最後家族》是新買的大田新版本,
《援助交際》、《京子》、《紐約馬拉松》是阿J搬家時送我保管的草石堂絕版二手書。

雖然新書很乾淨,有些小說就是要舊舊的最好還有鉛筆劃線做重點的痕跡才有感覺。

有時候看借來的書,而那書是你喜歡的某人也喜歡的。而某些句子或書裡的用詞被主人做重點劃了線、而你剛好也被這些句子、劃了線的重點深沈搖撼,就會產生一種很親密很親密的感覺,跳過聊天逛街下午茶,直接把這個人當你好姊妹,或甚至還沒約過會交換MSN看電影一起過情人節,你就會打從心底偷偷對這個人有好感,半夜作夢時幻想你們有機會私訂終身。


如果你也喜歡村上龍,我們應該可以比較容易成為朋友吧。

一直到現在我認識的還算蠻喜歡村上龍的人(好像後來我們也都實際上蠻聊得來)
大家在聊著人生的時候都不會想得太完美太認真太嚴肅。

不過大田最近一系列新翻譯的村上龍小說,味道好像有點掉了。

就拿全新的《接近無限透明的藍》來說,我一直覺得怪怪的,就像隔著一層毛玻璃一樣的距離感,
第一人稱的口氣、句子的氣氛都不太對勁。

新版本好像太多修飾、太多辭藻、太多文法了。

只有24歲的村上龍,用的應該是更直率、更孩子氣的口氣,
太精雕細琢的形容詞,根本就不像小鬼頭時的村上龍。


即使現在村上龍已經變大叔,講話也應該不會彆彆扭扭的吧。

大家喜歡我也好,不喜歡我也好。我就是村上龍。我爽就好。


基本上我對村上龍的感覺是這樣啦,所以就算他的東西多一點什麼毒品阿、雜交阿、排泄阿、性虐待阿、低級阿、不良阿、骯髒下流的鬼東西也無妨吧!這世上就是因為存在著某些討厭服從既定價值、傳統規範、或世俗道德的人,這個世界才會多那麼一點點有趣。


如果大家都一樣那也太無聊了。

所以搞不好一個正在努力舔著客人老二卻一邊目測客人的錢包厚度想著待會是否會有多的小費的應召女(或男)、下了課匆忙換上酒保制服一邊搖著調酒杯一邊擔心明天的微積分考試一邊盤算要拿打工的錢去幫當傭人的媽媽買一支channel口紅的留級生這樣打拼奮鬥的活著比一般人更清楚什麼叫做人生喔


偉人的童年大多都很悲慘,一定有它背後哲學性的意義。


或許Smile 就是類似這樣哲學性的一首歌。
      ↑點進歌名可以看歌詞

Nat King Cole的版本,是我第一次聽到smile。

大一時住在常聽Jazz的大伯家,某天與高中時就開始交往的男友分手後蹺了一星期的課整天關在家拿起大伯CD架上的CD一張張聽,聽到了Smile這首歌,忽然興起到隔壁家樂福買了三瓶紅酒,整個晚上把衣櫃裡的衣服一件件拿出來試穿一邊乾紅酒(隔天醒來頭幾乎要爆炸發現桌上只剩半瓶多),從此後我到學校一定花枝招展(開啟了日後的Party生涯),開始聽Nat King Cole,也從此開始喝紅酒。

後來很喜歡一部日劇:「從天而降的億萬顆星星」,它的主題曲就是smile,是還算蠻有名的爵士女歌手Diana Krall的老公 Elvis Costello(就是把新娘百分百的主題曲SHE唱紅的英國龐克搖滾怪卡)唱的,當時我的感情恰巧又不太順遂,我的狀況表面上很好,一個人獨處時我卻常會大哭、恐懼、酗酒、藉由長時間的加班讓自己腦袋虛脫。而每當需要強顏歡笑的時候就會想到木村拓哉的笑臉和這首主題曲。


無論明天的路多堅難。我都會微笑走下去。


不管是卓別林(註)或是村上龍,

看到有人這樣想應該都會覺得很欣慰吧。



註:Smile是卓別林寫的,電影Modern Times(摩登時代)的主題曲。


下列是我喜歡的幾個版本。點進藍字有專輯介紹。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的時候可以找來聽。

    Masaki Ueda(上田正樹) / Smile

    Kei Kobayashi(小林桂)/Softly

   Janet Seidel / Comme Ci, Comme Ca - 2007 Special Edi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