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月來聊聊生活態度。  



月初時到小豬家參加了愜意的午茶甜點Party。

看著一個帥氣的大男人在廚房裡忙進忙出,與女友一起分享兩個人熬夜做到清晨的甜點時洋溢的幸福笑容,我從他們臉上,看到了真正的快樂。

甜點大廚小豬的正職是網頁設計師,因為對甜點的熱情練就了一身媲美五星級甜點師傅的好手藝,我們這群女性好友也經常托他的福,在生日節慶不時品嚐到外面吃不到的手工甜點。

雖然小豬常常強調只是實驗性質,但以我們客觀且嚴格的標準,小豬的甜點簡直好吃到不可思議!!

詳情請參考→ 小艾的午茶甜點趴
更多讓人流口水的照片請見專業的 →  Rhoda下午茶Party照片集


一個單身男人卻擁有塞滿各種好料的超大冰箱,草莓、奇異果、奶油、氣泡酒、香料、戚風蛋糕、奶酪、頂級巧克力... 我對貪吃鬼總有一種敬佩又惺惺相惜的親近感,以我的偏見,對食物比較講究的人,大多對生活也抱持豐沛的熱情。因為喜歡美食、會用心要求裝盛美食器皿的質感與形狀;在餐具上注重搭配與美觀,就會連帶希望用餐的地方燈光美氣氛佳;餐廳的情調要好,餐椅的弧度地板的紋理每個小細節都不容馬虎;習慣用最舒服的姿勢用餐,客廳的沙發就不能太死板太難坐;選了一套讓人想要整個週末午後都窩在上面的沙發,沙發上抱枕的顏色、布料,都必須感覺起來就很舒服...

相反的,有些人對吃下去了什麼完全無所謂,用的東西、穿的東西、看的電視節目、工作的內容、甚至自己的興趣,也都完全無所謂。他每天七點起床,八點打卡、十二點半吃中飯、六點下班、八點洗澡、十點上網MSN、十二點躺平睡覺,日子就又過了一天,其實就這樣日復一日輕鬆愉快也沒有什麼不好。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片「口白人生」。

劇中的主角以他的手錶作為生活依據。鬧鐘叫了該起床。每顆牙固定刷72下。時間到了準時等公車、吃午餐。工作幾年來不遲到不早退沒有休過一天假。連午後的coffee break都有鬧鐘設定不讓自己混太久。

對老闆來說,這是個100%認真的員工,對主角來說,他也對他的生活100%認真負責。

直到他聽到旁白說,「你就快要死了」,從憤怒、從害怕、從驚訝、從疑惑....開始了一連串找尋潛在自我的旅程。

這讓我又想到另外一部電影:「一路玩到掛」。兩位罹患癌症的主角在死前一起實現了死前願望。
即使外人覺得瘋狂,卻是他們一生中最珍貴最快樂的時光。



一起看電影的大頭問我。
「你的死前願望是什麼??」

我呆了一會...我的死前願望嗎???


大約25歲的時候,我每天都在想「死」這件事。

雖然並不是想要跳樓或割腕這種死,不過從那時起我就覺得即使現在馬上就死掉也無所謂吧。從那時候開始,我就盡量照著自己想要過的日子去生活。也從那時候起,我開始變得能不太在乎別人期望我做什麼、不太在乎我這個人會被別人尊敬或看不起。

如果我有什麼夢想,我一定不惜一切拼了命努力去實現。


我的許多願望,也一直在一直在陸續地實現。
所以說死前願望,或許到真正知道死期的那一天再想也不遲。 


大家也許會說。

你不瞭解,我的夢想實在太遙遠太難達成了!!

我卻覺得,與其一直想著我沒錢、不可能,何不從最簡單的步驟開始??

沒錢出國玩,就堅持自己帶水不買飲料努力存錢阿!!
沒時間學日文,就每天早起一小時背五十音週末在家看日劇啊!!
想買一座小島,就開始每個月定期定額買基金就算是三千元也好!!!

朋友說,你的夢想根本不算是夢想吧!!那些夢想都是有錢就能辦到的,那應該叫目標,不叫夢想。

我並不這麼認為。


如果我夢想環遊世界。
我因為現在沒錢沒辦法環遊世界。
但是當我變得真的很有錢很有錢的時候。我可能一樣會因為許多許多的原因無法環遊世界。



夢想和錢。絕對不是百分百成正比的。
很多夢想,並不是有了錢,就一定可以辦到。

也有很多夢想,只要努力沒有錢一樣可以一步一步開始。


打個比方,我從高中時就一直很想出國唸書。但是因為家裡經濟環境不好上大學時也很清楚就一直在打工甚至大三就開始全職工作拼命賺錢養活自己。

但是當我工作了四、五年,當我在夜深人靜時想到以前曾經有過的夢想,我決定在三十歲以前一定要出國遊學。雖然我的經濟能力沒有辦法出國唸書,但出國遊學,也算是出國唸書的一種吧,我只要每個月多存幾千塊,在三十歲以前一定能存夠遊學的錢。


在29歲那年,我一個人在澳洲遊學旅遊了一個多月。
雖然旅途有點辛苦、有點寂寞,那卻是我人生中最快樂的時光。

我永遠都記得每天早晨把可樂空瓶洗乾淨裝滿自來水坐在海邊啃白土司的幸福日子。


對我來說,這就是無價之寶。



很多朋友說,我很羨慕你,你很懂得過生活。

懂得過生活?我並不覺得。
誰不喜歡吃好吃的東西聽好聽的音樂做好玩的事快樂的旅行呢?

唯一不一樣的,或許是我比較勇敢吧。



我相信。

除非你的運氣夠好,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而如果你已經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不勇敢去追求的話,活著就太浪費了。


話說回來「勇敢」這兩個字可不是用說的這麼容易,不是嗎???




BTW。
三月終於一口氣看完了 「神之雫」 1~12集。

而三月蠻常聽的爵士樂有
Charlie Parker/Jam Sessions → 打掃or做菜的時候聽
John Coltrane & Johnny Hartman → 和大頭一起吃晚餐聊天的時候聽 
Bill Evans / Waltz for Debby → 睡前喝紅酒讀小說的時候聽

  


雖然很不想承認自己是酒鬼。

不過在家一面研究料理一面喝酒一面聽爵士樂的夜晚就是我目前生活中最快樂的時光(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