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生說:你最近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嘛?沒有。

平常有運動習慣嘛?有。

會常常想哭嘛??最近都沒有哭耶~

嗯。

那有酗酒想自殺嘛?完全沒有。
-

好,我先開幫助睡眠的藥給妳,接下來一個月,建議妳細心觀察妳和從前的生活習慣有沒有什麼不同。(盡量和身邊的人多聊聊,問他們有沒有發現妳哪裡怪怪的有異狀。)

現在還不能百分百確定是憂鬱症,但是有狀況身邊的人最清楚。他們感受的到。有時候反而自己常常沒有發現。
-
這段期間如果想哭、情緒不穩、還是睡不著....請隨時來找我。

好~我知道了。醫生的話讓我吃了一顆定心丸。

至少知道可能是憂鬱症(不是癌症或早發性阿茲海默症)

最近常忘東忘西,有時講話到一半腦子一片空白...

胃痛了一年,看西醫照胃鏡治療幽門桿菌卻怎麼都看不好,我真的很擔心我有胃癌。死定了。

-
臨走時,我忽然想到最重要的事,又匆匆問了醫生。

不好意思醫生,我想請問:「為什麼我會得憂鬱症??」

坦白說這一年來我心情還算不錯,工作室經營穩定,也談戀愛了,從小到大我一直很樂觀積極,EQ自認不錯情緒穩定,抗壓性也非常高,「到底為什麼我會得憂鬱症??」
-

沉默了五秒,醫生很謹慎的回答。

先不要太擔心喔!妳的狀況聽起來比較像是生理因素,有些人天生體質分泌的血清素較少,飲食又不正常時,會容易誘發憂鬱症。
-
妳從小功課好嘛?還不錯.....
工作呢??一直還算順利。

工作壓力大嘛??還好,我是老闆,工作室已經上軌道,壓力真的不大。

嗯,家人或家族史有類似症狀嘛??

我媽也長期容易失眠,情緒起伏比較大。

嗯嗯‧...

也有部分的機率是遺傳喔~

不過提醒妳,其實憂鬱病患跟一般人想像的不同。
-
一般人以為是悲觀、負面思考、忽然破產離婚重病....等等,才會得憂鬱症。

✔️醫學研究其實許多抗壓性高、積極樂觀的人反而容易罹患憂鬱症,因為你們平常太壓抑自己的情緒、太積極樂觀、太淡定,*沒有適時的釋放情緒和壓力。反而常常暴怒大爆炸、分手就一哭二鬧三上吊、一被老闆罵就拍桌離職的人不會得憂鬱症喔~

我感覺的出來醫生故意幽默些,安撫我的焦慮。

-

那醫生,我也說過我很積極樂觀,我想知道怎麼樣憂鬱症會好,憂鬱症會好嘛?

當然會好啦,憂鬱症就像感冒,有時候不太確定原因是什麼,可能身體太累、可能吹到風,也可能是病毒。但是別擔心,感冒會好,憂鬱症也會好。

妳先不要想這麼多。

🌟先出門去曬太陽,有時間多運動。

剛開始不要強迫自己游泳跑步跳舞,輕鬆散散步就可以了。然後想哭就大哭,盡量找些事讓自己笑一笑,看白爛鄉土劇最適合了。

-
妳看北歐的生活品質好,多是幸福國家,但憂鬱症人口比例卻特別高→為什麼??? 因為日照少阿(笑)

我開始喜歡上這個醫生了。
-

他沒有提供我防自殺專線,更沒有警告我控制情緒。

他笑笑的說,現在是二月,今年一二月這麼冷又天天下雨,等三四月太陽出來,妳的憂鬱症自然就好了。

-

三月天氣開始暖了,我開始每天上午趁太陽最大的時候去跑步。之前猶豫不決的健身房(妳知道當媽的,錢總捨不得花在自己身上,一心做白日夢~將來小祐想學鋼琴嘛?將來小祐可能出國讀書嘛....)

一直戰戰兢兢的節儉,但這次我一進健身房,業務殷勤的端上茶來,小姐,妳每個月願意花多少錢運動呢?(官方業務sop問候語)

『廢話少說,我要買三年會員!!』就拿出卡了

我看得出來業務內心爽番,os 喔耶今天出大運了....
(當然我是禮貌又謙虛的說我想保養身體,,,考慮掙扎了許久才決定來上課,三年有優惠嘛?客套客套啦)

-

持續運動了一個月,我發現真的開始發揮效果。

憂鬱症最嚴重的時候,有一整個月的時間我無法在fb上po文,有時想想,都沒有跟朋友互動來po個什麼好呢?興沖沖跑去吃大餐,拍了美照,開了FB App.....

腦 筋 一 片 空白 ......

一片空白..............先po上大廚精緻擺盤的美照,

該寫什麼好呢??

今天天氣好好.......今天吃大餐........

想了很久,寫了又刪......刪了又寫,僵持了半小時,男友說,買單走了!匆忙打下:肉很好吃!!!

就速逃!!!!!

天~ 我寫不出任何東西。
-
國小我就是全校作文第一名,網紅這名詞還沒出現時,我的網友已經佈滿天下(好啦我太誇張了是佈滿全台)

行銷是我的工作,文字是我的履歷,搞笑是我與身俱來...

-

常常坐在電腦前,為了回新娘一封信寫了一小時,以前只要一分鐘,常常打開MP粉絲頁,變成苦悶小編坐了兩小時都想不出半個屁(抱歉我復活了所以文字又變粗俗了)

-

我開始恐慌.

大大的恐慌。。。。。

我以後要怎麼謀生?? 我的股東怎麼看我??我女兒的學費怎麼辦??我老了是不是只能做體力工作??

不,我連勞力工作都做不了,工廠都不會錄取我當女工...

因為我的大腦功能某部分短路了。

我的空間距離感失調,開關門常會夾到手
我的邏輯狗屁不通,常常去推自動感應門,推不開只好大力拍打,直到路人甲說,小姐,按鈕在這裡....

我吃飯手會抖,抖的厲害,無論是吃30元滷肉飯或3000元牛排.....

我連Seven都不會錄取我,小姐,一杯熱拿鐵
我可能過五分鐘會做成冰抹茶,並忘記收錢..........

-
我的人生就這樣了嘛??

這是我即將面對的未來嘛?
我有時在半夜想到《我想念我自己》,嗚著枕頭大哭幾個小時,怕吵醒小祐。

我有時下午把自己關在房間偷偷摸摸的哭,我媽說出來吃飯了~ 媽 我感冒了想睡一下!!不敢讓媽知道我有憂鬱症,我在哭,感冒想睡覺是醒鼻涕關房門最好的理由。

-
我擔心男友不能同感,擔心說要娶我的他會覺得自己娶到神經病,確診後那週,天天都在掙扎,我要告訴他嘛、我該告訴他嘛? 我要全盤說出還是略有保留......
-
我問我的心理醫生,

他說:真正關心妳的人不會丟下妳、歧視妳,
我有許多案例,都是先生週週接送老婆一起來看診,一起聽醫生建議如何讓病情好轉,甚至脾氣差的會來拍桌!!醫生你開這什麼藥!!你是當我老婆神經病嘛???
-
因為醫生一番話....

我戰戰兢兢告訴了男友。

週日碰面時,男友說,所以你現在有吃藥?嗯。

那會不舒服嘛?不會!!
不吃藥會怎樣嘛?醫生說建議先吃藥。

我們都沉默了。

沉默了好幾週....我們的互動讓我有些擔心,而一方面我靠運動病情真的好多了,我鼓起勇氣! 我想跟你聊聊。

今天晚上方便嘛?

選了一家平常很安靜的餐廳。

我把從去年10月、11~12月、員旅的事,對於工作和生活恐慌的事、.......一五一十全盤說出。我已經顧不得旁桌貴婦的眼光,哭的唏哩嘩啦,講了四個小時。

男友一直沉默著

我懂

這種事不是親身經歷很難懂,真的很難懂。

包括我自己以前關心憂鬱症好友的方式也是,
「別想太多,要開心阿!!」

-

別想太多。要開心阿??

如果病患車禍正在急診室,如果老婆臨盆痛的狂吼,如果朋友不小心感冒了,

『別想太多。要開心阿』對病患是一點幫助也沒有的

憂鬱症不是神經病。只是大腦生病了。

不按時吃飯胃會生病,打球會扭到腳,裁縫師經常割到手,每個器官都會生病,大腦生病不是神經病..
-
而某些神經病真的不是自己能控制的

人的大腦相當複雜,例如車禍如果摔破頭不小心傷到下視丘,骨頭裂了可以開刀,傷口可以縫補,但如果下視丘有0.1cm被傷到,這個人看似健康痊癒了,但他會變得暴怒,老闆提醒她報告只剩十分鐘要交她會急的翻桌!!

大家會說,真是個蕭婆!!
但他不是神經病,她只是下視丘受損了。
-
如果傷到前額葉呢? 她會注意力不集中、前一秒交代的下秒就忘了‧真是個摸魚又不負責任的員工!!老闆說。

但他其實只是大腦生病了,她是很認真的員工。

她可能為了一份以前只需十分鐘的報告,徹夜未眠寫了兩天,但事倍功半,她真的努力了。比平常更努力。

同樣的例子族繁不及備載
-
為什麼我一年前想半小時只能寫的出「肉好吃!!」

現在半小時可以寫這篇文章???
-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讀一本書:{當呼吸化成空氣}

最權威頂尖的腦神經外科醫師娓娓道來,這本書感動人心又精準的說明了很多大腦生病的病患並不是神經病的原因。

請大家不要歧視憂鬱患者,更不要隨便跟小孩說,
這個人是神經病,離他遠些....
-

有點艱澀的文章不宜太長,下午要和姊妹去君悅喝下午茶,我該去梳裝打扮了。
-
如果懶得看長文,請將這篇分享給大家,

你只要寫:

✔️請大家不要歧視憂鬱患者

✔️請大家避免*鼓勵*憂鬱患者:要知足、要開心喔!!

-

將這兩句話寫上,並分享我這篇po文

希望這個社會對憂鬱病患有更多的同理心與正確了解

衷心期盼大家的理解可以讓憂鬱人口攀升的現在,
解決更多的社會問題與暴力事件。

-
請記得

千萬不要對你朋友說:想想你已經擁有的,應該要知足了,為何還這麼負面!!

朋友善意的關心反而是大腦生病患者最深的痛

妮可謝謝一鞠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