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PO文後,我發現自己身邊的朋友、朋友的家人和朋友的朋友…紛紛私下找我聊天,有些已經就診用藥多年,有些是覺得自己哪裡怪怪的,而更多的是:「我同事也有類似症狀,但他不肯看醫生…」

的確,承認自己有憂鬱症、需要看心理醫生(或直接點說,掛精神科),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永遠記得七年前,我第一次走進精神科診所,因睡眠障礙需要拿藥時,醫師問我的一番話: 請問妳的工作是?「 我自己創業。」有小孩嗎? 「嗯~ 大概一歲」。

📌許多自己創業的老闆,和氣喘兒媽媽都和你有同樣的困擾,因為你們太聰明、太負責,腦子一直在轉,所以睡不好是「正常」。妳看看那些公園的流浪漢,他們照理說煩惱應該才多,但每個都睡很好。

我笑了。我記得當時看的那位醫生是某雜誌票選的百大良醫,每次看診時他都問的鉅細靡遺,每每盯著我運動、曬太陽。說實話每次看診拿安眠藥時我都很緊張,問醫生我一直這樣拿藥真的ok嗎?這樣要吃到什麼時候?醫生總安慰的說,別擔心,你的狀況一直很穩定,你吃的是最輕的藥,而且藥量沒有增加,不用太焦慮…
-
雖然幾年來多方諮詢後,知道用藥讓作息正常、讓大腦休息,總比抗拒用藥而一直失眠的好,「兩害相權取其輕」,有醫療相關專業背景的朋友總是這樣跟我說…但我後來知道,西醫能做到的,真的只是這樣而已。「兩害相權取其輕」,當面對最深層的恐懼,西醫能做到的只是讓你睡覺,安慰妳。治標不治本。

好的醫生會提醒你、督促你,「多運動、多曬太陽啊! 」已經麻木的醫生可能就是藥越開越重,因為他也不知道能怎麼幫你。
-
還是要說一次,寫這篇文章的我其實戰戰兢兢,憂鬱症是不可輕忽的病,我知道西醫、西藥並不好,但我更害怕因為有人看了我的文章就不看醫生、不吃西藥而延誤就醫….

在這邊先提醒大家,請先回頭閱讀上一篇文章,如果妳或周遭朋友有類似病症,請勇敢鼓勵自己(鼓勵朋友),精神疾病並不是神經病,憂鬱症/精神疾病患者有可能是壓力累積、有可能是遺傳,更有可能是「太有才華太聰明」~
-
別覺得我在說笑~我後來發現我自己的許多偶像,尤其是天才藝術家,都深深為憂鬱症焦慮症恐慌症…所苦,''病症越嚴重的''其成就越是常人所不能及,米開朗基羅、牛頓、梵谷、托爾斯泰、海明威、吳爾芙、卡夫卡、安徒生、普魯斯特、川端康成、布拉姆斯、舒曼、伍迪艾倫、帕華洛帝、布萊德彼特、葛妮絲派特洛、愛瑪史東、金凱瑞、羅比威廉斯、「地下絲絨」主唱Lou Reed…還有太多太多名人族繁不及備載…我只想是說,憂鬱症並不是神經病,甚至有科學研究報告指出,「憂鬱」是成為大師的必要條件!
-
好了~各位捧油,麻煩把這句話: 「憂鬱是成為大師的必要條件」,貼給你身邊至今不敢去就診的朋友,請告訴他們:雖然妳有憂鬱症!但這也表示妳是我們之中的天才,請千萬不要否認自己可能是天才的事實,請勇敢告訴自己,憂鬱症是病,但那又怎樣!

📌亞斯柏格症是病,但愛因斯坦、史蒂芬史匹柏和賈柏斯就是因為有亞斯伯格症才能成為愛因斯坦、史蒂芬史匹柏和賈柏斯!

閱讀障礙是''為了讀出超越文字的訊息'',憂鬱症更可能是因為比常人更''洞察生命'',才能讀出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少年維特如果沒有煩惱,哥德就無法成為歌德

我們對憂鬱症的認知,應該要從:
X 什麼? 她這麼優秀怎麼會有憂鬱症? 
V 轉變為,哇~她有憂鬱症 ,難怪這麼優秀~ cool !

Ok

等大家搞清楚狀況,不再用憐憫鄙視的眼神看待憂鬱症患者..
姐才願意繼續寫下一篇


#請估狗憂鬱症天才聰明你將會有不可思議的發現

🎓延伸閱讀:goo.gl/2Pbe3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