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ico~我最近常覺得情緒低落,有時很容易暴躁,也常常睡不好失眠,其實我搞不太清楚心情不好和憂鬱症的分別耶?」

「加油!我也吃藥吃了七八年,正在嘗試減藥….請問你是怎麼減藥的呢?」
-
在臉書上po文後,常有蠻熟或很不熟的朋友會私下偷偷問我…
-
通常我會很小心謹慎,因為我並不是專業醫師,更不是諮商師,甚至停藥都只是我對自己的實驗,並不是專業醫師告訴我:「幹得好!沒問題~妳可以停藥了!」

(我先申明,我知道這有些詭異,但我和一些朋友聊過後,發現自己的身體其實自己或許比醫師還清楚,而我的狀況是,雖然吃藥會讓我好睡,會讓我的創意和文字能力恢復至一定水準,但定期服藥時…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哪裡怪怪的,說不上來的怪,我知道那是正常的我,卻不是真正的我..我看似恢復正常了,但我的手還是會抖,我還是需要依賴西藥入眠。而我的中醫師告訴我,妳不需要靠藥物就能睡覺,而我的手抖…是因為抗憂鬱藥的副作用。)

而關於我的實驗,現在還在進行中,我打算等我把文章寫完,會全部印出來帶去給我的心理醫師,和他深入討論一下我的案例。
-
言歸正傳,剛開始我只能從朋友關心的角度出發,聊聊彼此生活近況…

不過開始寫這篇文章前,我想了很久,必須謹慎小心,所以從網路上找了些資料:

😢憂鬱症不僅是過了糟糕的一天、常常感到想哭、悲傷、或覺得情緒負面、低落這麼簡單,它是病,會影響一個人的思考、感覺與行為,並非傳統以為的「不夠堅強」才會發生,而且也沒辦法「順其自然度過」。

🤗 如果接受適宜的治療,有80%的人會改善,但需要時間,且還要繼續防範,不讓再發。

😨 憂鬱症可以被壓力事件所引發,也可以在『沒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就發生』。 症狀可能突然出現,也可以經過數個月或數年慢慢發展而來。 憂鬱症的症狀和徵候多樣,並不總是以某種特定的模式出現。

😎 事實上,你可能患有憂鬱症,但卻不「感到憂鬱」。妳可能常常感到很負面很憂鬱、每天都在罵老公吼小孩,但放心,妳完全沒有憂鬱症。

🌟但如果妳忽然有以下徵候或是症狀,請不要輕忽~請細心觀察你的身體是否還有除了心情以外,其他的不明變化

●持續的悲傷:你可能感到低落、悲傷、或是空虛。你可能莫名的想哭,或感到麻木:既不高興也不悲傷。(我自己的狀況是,憂鬱症初期,我完全不會想哭,更哭不出來..當我知道原來是憂鬱症後,反而可以『開懷大哭』了~哭完後常常還覺得很爽。

●易怒:你會容易被激怒,以往從不會困擾你的事物,現在卻會讓你生氣。

●焦慮:你會異常的神經質、擔心,常常感到坐立不安、腸胃不適、或心神不寧。而以前這些事通常不會困擾你。

●對生活失去興趣:如果妳本來很喜歡聽音樂或運動..卻忽然都沒興致做這些事了,那就要小心。這跟負面思考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我的症狀在這現象上非常明顯。喜歡音樂的我,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沒有按過play鍵。

●忽視自我照顧:例如忽視個人衛生(例如刷牙、洗頭)。過去常在意打扮外觀的女性,此時卻可能穿著邋蹋、沒有化妝就出門。

●飲食習慣改變:你可能會不覺得飢餓,而在不經意中變瘦。也可能會過量進食而變胖。

●睡眠習慣改變:你可能會在夜晚有入睡困難、頻繁地醒來、或是在清早醒來卻無法再度入睡。也有可能會睡得太多,把一天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床舖上。

●疲累以及失去活力:你可能總是覺得疲累,活力很低。身體動作可能變慢,說話也會更緩慢。

●專注力、持續力及記憶力降低:你可能會無法集中精神、持續專心致志於工作、學校或是家裡的事情。就算是簡單的事,要做決定也變得更困難。你也會容易忘記事情。

●無助感:你可能會覺得自己再也不是自己生活的主人,再也無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你可能輕易地被壓力所傾覆,就算是簡單的事情也變得更依賴別人。

●無望感:你可能難以看到光明正向的未來,而覺得缺乏動機,也會對生命是否值得繼續存活感到疑惑。

●無價值感或罪惡感:你可能會開始覺得自己比不上身邊的人,這會使得你開始遠離別人。也可能會無端的產生罪惡感。幾年前發生的、一點也不困擾你的一些事情,現在會佔據思考,變成一種負擔。

●對治療沒有反應的生理症狀:你可能會頭痛、持續有腸胃(消化系統)問題或是慢性疼痛。按時就診卻沒有改善….這些症狀經常和憂鬱症相關。

●尋短或自殺的念頭:你可能會希望自己死去,或是出現像「如果上帝可以帶我走,那將會是種解脫」、或是「如果我可以睡下去而不要醒來,對我的家人會比較好」這樣的想法,甚至會實際有想殺害自已的念頭。(幸好我沒有)

如果你開始出現以上諸多症狀,你有可能罹患了憂鬱症。
-
如果妳開始懷疑~

🌟請先告訴自己,憂鬱症只是症狀,症狀會被治癒並消失,不要害怕別人怎麼看你,或覺得自己可能是精神病患,就不敢說出來。

請勇敢告訴自己:憂鬱症就像感冒,感冒一定會好。但嚴重的感冒也可能致命,不能輕忽。

請向能給你幫助的人求助。例如心理醫生、心理諮商、信任的中醫師,或有類似困擾的朋友。
-
如果你的症狀不嚴重,請先開始持續運動,多曬太陽,多補充含色胺酸的食物...我自己到現在,每周會固定運動兩次,盡量多曬太陽,多吃香蕉…

這也是我的心理醫生一開始給我的建議
-
🌟但如果你的症狀嚴重、已經干擾到日常生活…,我建議第一步,還是儘快向精神科醫師或是心理師求助。
-

隱藏的壓力、作息不正常、數位時代的快節奏..引發的自律神經失調是現代人的文明病,而如果你可能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請盡早先看醫生。

自律神經失調往往是引發憂鬱症的前兆,我自己是先經歷了七八年以上的自律神經失調,而後罹患憂鬱症。

🌟等釐清你的身體狀況後,我們再來探討我們需不需要吃藥。

就像小孩感冒時,我知道小孩感冒不吃藥就會好,但謹慎起見,我還是會帶小孩去看醫生,確定沒有其他併發症或「不是感冒的可能」~許多怪病的初始症狀都像感冒。

而藥拿回來後,我們需要審慎的判斷,不服藥是否會影響小孩的日常作息。

如果症狀輕微,我們可以多喝水,多吃蔬果,補充維他命c,人的身體很奇妙,有強大的自癒機能…感冒慢慢會痊癒。

不要因為想急著治感冒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餵感冒藥退燒藥,輕微感冒就下重藥的結果有可能讓身體的自癒機能越來越低。

這是我老北糖尿病、中風..和女兒氣喘後,這七八年來我長期研究中醫與自然醫學的心得

🌟身體的自癒機能比西藥強大許多,甚至心靈的力量,就能讓很多病不藥而癒。我自己都有很多除了憂鬱症以外的類似經驗。
-
我感冒已經五六年不吃西藥,而現在不吃藥痊癒的速度比以前吃西藥還快。

也因此我敢實驗,讓自己停藥一陣子,並每天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況..

-
以上都釐清後,我才能放心寫下一篇:
我是用哪些方法對抗我的憂鬱症,或比較中庸的說法:「與我的憂鬱症和平共處」。
-
但至於是否戰勝憂鬱症,其實到現在~我不能百分百肯定說我做到了。
-
🌟憂鬱症就像感冒

感冒痊癒了變成健康寶寶,一不小心還是會中的…

 

(至於是病毒嘛?是被誰傳染了?是受涼了?還是最近太累了?我們真的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憂鬱症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