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始發出求救信號後,關心的朋友很多,疑問的朋友更多!
你一向這麼樂觀,還有同學說,『你是人生勝利組耶』~是你想太多了吧!

你是周代霖,怎麼可能有憂鬱症??

-
我是周代霖,怎麼可能憂鬱症??

吳念真是吳念真,他也有憂鬱症
瘋台灣的Janet,比我高比我美氣質好人家還有老公....

陸陸續續的,我許多優秀的同學朋友,都紛紛私下找我聊聊?我們怎麼會有憂鬱症??

(老師要摔筆了~就說憂鬱症跟是不是人生勝利組、思考是正面還是負面一點關係也沒有)

好~讓我冷靜一下想想下篇要怎麼寫

先看看我的國中同學--一位才女小說家是怎麼寫我的

#文長建議下班有空慢慢看
#小說家的文字這樣真的還好而已一點也不長
#收到的那刻我是邊讀文章邊大哭所以上班還是最好別看
-

春天是洋蔥的產季,去市場的時候買新鮮洋蔥,一次不敢買太多,大約十顆。這種現在隨處可見的食物,原產於中亞,西元前的埃及壁畫上也有收穫洋蔥的圖案,證明人類很早就開始食用。

看見新鮮當令的番茄,模樣鮮亮,價格實惠,於是就買了四台斤,不愛改良的牛番茄,總挑選台灣特有種的黑柿番茄,果實大、外皮薄。它初時是翠綠色,曬到成熟才會轉為紅色,我都稱為是植物翡翠。

再逛到賣溫體黃牛肉的攤位,因為起得太晚,又沒有事先通知,所以牛尾、牛臉頰肉都已經被買走,於是就買了牛腱。

回來之後,把取出三顆洋蔥,三台斤的黑柿番茄,擱在水裡稍微沖洗,洗掉農藥與灰塵。

深吸一口氣,再抽出慣用的愛刀。

中午的陽光,透過後院的波浪板照射下來,廚房明亮卻不刺眼。

我先切洋蔥,去掉頭尾,剝去最外的一層。用好的菜刀,切洋蔥就不會流淚,台灣恆春半島的土壤很適合洋蔥,新鮮的洋蔥切絲時,汨出的液體較乳白色。

接著是番茄,將刀尖輕戳入番茄的蒂頭,在砧板上輕輕滾動番茄,就能輕易取下蒂頭,再對切開來,隨意切成一口大小。番茄內的紅色種子跟果肉,果凍似的亮晃晃的,格外好看。

往常煮這道菜,我會有閒情逸致,對著陽光欣賞番茄內部,這次卻像進行儀式般,虔誠的進入下一個動作。

已經切成塊的牛腱,用滾水去掉血水。
然後,拿出沈重的鑄鐵鍋,先把鍋子燒熱,切下牛腱較油的部分下鍋煸出油脂,再把洋蔥放進鍋子裡,用竹匙輕巧拌炒,一邊暗自拜託:要好吃啊!要好吃啊!

耐心的炒,炒出水分,很慢的會漸漸從白玉似的顏色,逐漸變褐,不要炒到燒焦,就能去掉生洋蔥的酸與辛辣,變得甜蜜潤口,是許多菜的基底,直接拿來配白飯也相宜。

只是,我不只要這樣。洋蔥炒好後,加入番茄塊鋪底,倒入牛腱肉,再把剩下的番茄塊都倒入鍋中,加入醬油,跟紅酒。醬油讓食物鹹香,紅酒則有單寧的成分,能軟化肉的脂肪。接著蓋上鍋蓋,等待煮沸。

直到這個時候,我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這鍋番茄洋蔥燉牛肉,是為了一位國中同學煮的。

國三的時候,學校為了升學重新編班,她從別的班級轉到我們班上。那時,她就已經是全校的風雲人物,成績頂尖,容貌美麗,善良有禮,是校內校外各種比賽的常勝軍,也是校內校外男同學的夢中情人。

那時我跟現在一樣,就是書蟲一隻,只是安安靜靜不愛說話,沈浸在書跟自己的世界裡。

國三那一年雖然有升學壓力,但是全班氣氛很歡樂,從早上七點到晚上九點,每週六下午四點放學,週日則是中午十二點。班導是嬌小的體育老師,那一年我們這群學生,跟導師相處的時間,比跟家人還多。

導師嚴格公正,讓我們全無後顧之憂,雖然因為導師是教體育,許多老師都不看好,但是我們班那年是升學總冠軍,就連運動會也是全學年冠軍。只是,大家太歡樂,所以整潔跟秩序始終是最後一名。

那年,她考上北一女,彼此忙於升學、就業,過了許多年失聯歲月,隱約聽媽媽提起,她如願考上台大,有這麼優秀的同學,我覺得與有榮焉。

再相見是在同學會上,我是出書等身的言情作者,她則開設了一間手工婚紗店,名為「My Party」。同學會上太多話要說,沒時間多聊,只是回程時由她開車,班導跟我還有另一個同學都在車上。

她提及婚姻,說女兒很可愛,只是淡淡提及跟丈夫之間有點問題。

臉書是新的社交媒體,我們在臉書上相認,於是我著迷的看著她設計出的一款款古董蕾絲婚紗,看著她為一個個女人圓夢,讓她們在婚禮當天成為最美的新娘。

就連知名網路部落客,國際珠寶專櫃,都來租借她的禮服,偶爾她為客戶展示,穿上自己設計的禮服,簡直豔冠群芳。

只是在同時,透過她的臉書留言,知曉她離婚,帶著可愛的女兒,成為單親媽媽,有許許多多的朋友替她打氣,幫助她撐過那段時間。

班導的女兒出落得亭亭玉立,結婚時當然去租借同學設計的禮服,喜宴時嘉賓讚賞不已。

直到去年年底。
同學的臉書上,開始出現憂傷的文章,看著她一次一次po文,提及一次一次痛哭,體重直直落,我憂心卻又不敢打擾,她的朋友們都在加油打氣,我卻隱約知道這種方式不恰當。

去年年底最寒冷的那個夜晚,她po了一篇長文。

一直以來生性樂觀開朗、積極進取的她罹患憂鬱症,幾個月來流淚不止,突然掉髮白髮、胃痛,跟朋友吃米其林餐廳時臉是笑著,持刀叉的手卻是抖的、味覺是苦的,去廁所時手指無法按到開關,指尖在冰冷的牆壁上碰了又碰、碰了又碰……

這篇長文一發,她的好友們立刻蜂擁而上,幫她安排西雅圖的療傷之旅,包圍著她一起休假、一起去酒莊品酒,讓她感受到溫暖。

我只在她的臉書留言:同學不要太加油,能怎麼好好的,就怎麼好好的。

她回覆道:同學,妳懂。
因為憂鬱症最忌告訴對方加油努力,因為對方已經非常非常加油努力了,憂鬱症是已經力竭的心靈黑死病。

開春這一、兩個月來,我在家中煮食時,還是擔心她的飲食。偶爾我在臉書上寫自烹自煮的紀錄,某一兩道菜色她會來留言,戲言說該要跟她說一聲。我說,等我三月從日本回來,再為她煮一鍋。

她的食慾尚可,但體重還是持續滑落,嬌小得她只剩三十八點六公斤,都成紙片人了。

這天,跟她約好,要送去這鍋燉肉。原本她要開車來拿,但是她早晨開車去掃墓,下午回到家就睡了,跟我道歉說還是約改日,我說能睡著是好事,妳累不要開車,我送去就好。

鑄鐵鍋裡煮滾後,先是二十分鐘大火,再轉小火燉一小時。我守在爐邊期盼,味甘辛、性溫的洋蔥;維他命C豐富、生津止渴的番茄;補鐵質、蛋白質豐富的牛肉,能煮得柔軟好吃,替她補補身子。

打開鑄鐵鍋的鍋蓋,水蒸氣撲面而來,滿鼻鮮香。我用木湯匙把番茄洋蔥燉牛肉舀進洗淨擦乾的素色陶甕裡,再用一條藍染的長棉巾包好,用手托住才從家裡出發。

三月的夜晚,風還有些冷,天空飄著好細好細的雨珠。我托著陶甕,走進夜色裡,前往她的家,心裡還是祈求著,希望這甕燉肉能為她暖胃。

或許,多少也能為她稍稍暖心。

#靈靈 #台灣典心 #發表於快讀慢活公眾號
#這下MyParty紅到大陸去了
#重要公告:My Party的設計師是Celin Wa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