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心翼翼踮起腳跟側著身、右手抬起側背的大包,
避免沾到一整排停放了不知道有多久包覆著厚厚灰塵的機車椅墊。


當對面的母子和我在狹隘幽暗的騎樓通道勉強擦身而過,
一個和我一樣側著角度的背影出現在眼前。

因為角度不對,我看不到那男人的臉。

「怎麼都這個樣子了還有煙抽?」
剛經過的媽媽,咕噥對著身穿國小制服、背上書包看起來幾乎比他自己還要重的小男孩說。

經過男人面前,男人一手撿起地上抽了一半的煙蒂,一手在胸口似乎一直摸不著打火機,我看到了媽媽之所以說「怎麼都這個樣子了還有煙抽」的原因。

男人坐在一件灰黑的黃色便利雨衣(或是塑膠袋)上,褲腳堆了兩個舊塑膠袋包起的行囊,或許那就是他這輩子的家當。

錯身的母子一前一後,我想起左手拿著的水煎包醬汁搞不好沾到了剛剛那位媽媽的裙擺上。

來不及說對不起。母子相當匆忙。
大概是要急著帶兒子遠離那個不應該在小男孩的世界出現的男人吧。




我剛剛買了四粒水煎包,正確的來說是三粒。
但是我本來只打算買兩粒的。

招牌上寫著買二送一,我得意想著真不錯啊多了一粒三粒應該會更飽吧。
但是當我說完我要兩顆高麗菜一粒肉包的時候老闆娘卻用很重的大陸口音跟我說肉的也兩個吧因為買三送一啊。

也好那就四個吧,總之三十元能買到四個水煎包我很滿意,畢竟現在已經十點多了我還沒吃晚飯,而等著拿包子的同時我一直在想包子到底是用「個」算還是「粒」呢。

我在九點五十分才回到桃園,因為肚子好餓一直猶豫該吃什麼好。
車站對面就有麥當勞但是我擔心冷氣太冷。今天淋了點雨加上白天只吃了一個三明治我的手指在離開火車前被凍成了紫色。

本來想在火車上隨便買點東西吃,因為剛好在看「流學日記」翻著阿富汗、非洲小孩之類的照片忘了吃飯。

《流學日記》講的是一個二十六歲的日本人在世界各地流浪成長的故事。他環遊世界的第一站是在台灣協助九二一的受災戶,日記裡寫著退休的黑道大哥當起工頭為災區蓋房子、全家人都不幸喪生的貧窮阿婆堅持塞給他鈔票請他喝酒,就這樣因為我很容易被感動只看了推薦序和前言和書的前幾頁我就開始悉悉疎疎哭了起來。

或許是看到太多不幸的人們,與付出自己一生盡力去幫助不幸的人的人們,
我下了火車雖然很餓卻不自覺漫無目的到處遊蕩。

忽然好想吃一碗熱騰騰的牛肉麵,等走到了賣麵的路口卻又不想吃。
走到另一頭的小吃街不是鹽酥雞就是香雞排我聞到炸了五千次的油就想吐然後又想起了那些奈及利亞小孩的扁肚子 ..更別說是吃了。

一條街走過了一條街我還在想環遊世界的事。

最近我瘋狂的想盡快多存一筆錢帶老母去她想去的地方玩。去帛琉、去岜里島、去紐約、去蘇杭、去大堡礁….只要是她想去的地方哪裡都好。

我一邊想著要存錢一邊又想著沒飯吃的小孩不知道要吃什麼的同時看到了一個十元加上買二送一〈其實是買三送一〉的招牌,立刻就決心去買。




那男人聽到我的腳步聲轉過頭,「小姐,包子給我一粒好嗎?」
我與那男人四目相接,他好像張開了嘴對我說了些什麼。

雖然囁嚅,音量卻不算微弱。

我看到他張開口的第一反應是大步跳開,這是幾年來收看新聞與報紙的收穫。

「小姐,包子給我一粒好嗎?」
走了三步遠以後,「小姐,包子給我一粒好嗎?」這幾個字才慢慢拼湊起來。


什麼嘛!明明就是個有菸抽的高級流浪漢。


「但他是真的餓了吧?」
抽菸真的可以抑制食慾,我想到這篇醫學報導,所以說不定他是真的餓到走不動才想抽菸的吧?

走到第五步的時候,我猶豫了一下,轉過了頭。

「你剛才是說一粒包子嗎?  」 (為了表示親切感我用台語)
「西阿,我看你心很好才問你的,其他人我隆不敢討」.. (請自行翻成中文)

「安捏吧,我家ㄟ隆厚你啦」。

我拿起了剛剛在等紅燈時因為真的太餓了忍不住咬了一口的肉包,把其他完整的包子都塞到他手上。

走到第七步的時候,我不禁又想起書上肚皮貼到背的飢餓兒童,把包仔送給一個四肢健全只是因為偷懶不工作的阿伯不如把同樣的錢捐到非洲。

但一樣要捐錢,把錢捐到世界的另一頭不如捐給台東的基督教醫院。


上次阿姨說,不要再把錢捐到慈濟了,如今被慈濟拿來蓋門面的錢,我們許多人一輩子都賺不到。


我們為什麼要捐出自己的辛苦錢去蓋一個名氣?
當好人好事變成了形式化甚至偽善之後,我反而喜歡起流浪漢。




「我看你的心地很好才跟你討 的」。阿伯拿到包子滿足的笑著說

只想跟喜歡的人討,在路上看到了什麼順眼的人或感覺上好心的人討討看,
討不到也無所謂,路上總會遇到一些少一個包子或少一根煙對他們的生活完全沒影響的人吧!

有也好,沒有也好,他抽煙可是抽得坦蕩蕩~
我的煙是向人要來的,不是說謊騙來的,有煙就抽、抽完再要,一點都不貪心…

比起西裝筆挺在捷運站向路人謊稱錢包掉了要借一百元坐車結果一天淨賺三千的無賴品格高尚得多了~

「與其給我錢,不如給我手上那球冰淇淋吧!我想試試這種冰淇淋很久了,但是我穿這樣子無法走進百貨公司買到這種的啊!」我也常遇到這種人。


與其借錢給無賴,捐錢給很有錢的機關團體,我更喜歡送包子給流浪漢,至少知道他把包子很實在的吃進肚子裡,就算他不說謝謝都沒關係。



但是,

我的晚餐到底要吃什麼啊??  ((餓~))



PS 最後把這篇歸類在「美食」不知道會不會被因分類點進來的人打。
但是無名也太鑽牛角尖了~新的分類真的很難分耶~還有留言版也花到不行不清不楚~新的又沒有比較好為何要創新???

愚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