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深夜抵達蘇州的。
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漆黑中住進新城蘇州樂園旁的樂園酒店。

一早起床走出飯店看見嶄新的六線道大馬路,天色蔚藍空氣新鮮高級住宅林立,
對面還有個綠林翁鬱、整潔廣闊的大公園,實在很難想像自己置身在古意盎然的蘇州。

我揉了揉眼睛,蘇州竟是如此明亮爽朗現代化,心情大好!因此決定效法勇闖天涯的冒險精神,看到類似可以到市區的公車就先跳上去再說,待公車似乎到了市區再沿路問路人,很幸運從蘇州最熱鬧的觀前街、江南第一大名園拙政園、蘇州博物館、盤門古城、寒山寺、楓橋夜泊..一路玩到虎丘、定園、留園、山塘街...都恰巧搭上了合適的交通工具。


我在蘇州沒有帶詳細地圖,只靠上海旅遊書後面附贈的蘇州旅遊簡介就玩遍了蘇州各大名景,一切都拜方便的旅遊公車(車錢只要1~3塊,且車內整潔、氣味芬芳 → 若坐過上海的地鐵、公車,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及分眾清楚、價格公道的叫客黃包車、野雞車之賜。

雖然大陸的計程車比台灣便宜,起步費約台幣50元,但對一個獨自旅行的小女生來說(對不起再度更正→ 是小氣的老女人來說),區區幾分鐘的車程就要我花六七十元實在捨不得(別開玩笑!不如晚上買瓶上好的長城紅酒)。每當我在某景點走到駝背(老了腰痛得凶)欲前往下一景點時,總是有好心大叔跑來搭訕:小姑娘去哪?要不要去虎丘?

五元就好。

我一聽到只要五元,馬上發揮不畏犲狼的勇敢精神尾隨大叔上車,算我傻人有傻福吧,最後總一溜煙就到了目的地,沒被載去荒郊野外洗劫一空,還頻頻與大叔們相談甚歡成了忘年之交。


蘇州著名景點間的距離都不遠,若以觀前街為中心,坐車都在15分鐘的範圍內。
身體好、平常有在運動又不畏豺狼虎豹的同學一天可以走上三、四個景點,是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城市。


☆ 姑蘇古城甲江南

秀麗典雅的拙政園→      

詩意盎然的楓橋夜泊→   


白居易修建、有千年歷史的山塘街→   





☆ 古宅庭院深深,小橋流水悠悠

從蘇州的汽車北站,有旅遊巴士可以坐到周庄。

票價人民幣18元,巴士上連我總共四個人,
選個窗邊的位置欣賞鄉村風景,一天這樣開始好不悠哉!

到了周庄客運下站處,低頭不理勤奮拉客的摩D大哥們、佯裝要找飯店吃飯的我,拖著行李走了十多分的路遍尋不著計程車(且沒有方向感不知道周庄古鎮該往那個方向走),肚子餓扁卻不想進入路邊的任何一家冷清菜館(事後證明我是對的,一到老街發現一家可以坐在河畔用餐的菜館,一碗雪菜肉絲麵只要六元,吃的我拍手叫好),勉強回頭往車站的方向去欲求助於摩D大哥,(避開一個面目猙獰的,選了一個帥氣像高明駿的),戴上安全帽跨上野狼125,陽光正暖微風徐徐,突然覺得坐摩D也挺拉風!!(何況我選的野狼機車閃閃發亮!)


浪漫河畔午餐 →      


石板老街,拱橋小舟,深巷幽弄,是周庄美景的寫照。從巷弄中密集錯落的老店鋪,張宅、沈宅等富豪人家的氣宇軒昂,不難想像周庄自古就是江南的商業重鎮。(元朝中葉,江南首富沈萬山的老爸遷居至周庄,因為他善於經商,帶動周庄的繁榮,使周庄成為當時濃漁業、絲綢、手工藝、及貿易興盛的重鎮)




小橋流水→                  

明朝古宅→                       



因沈萬山宴請朱元璋而馳名的的萬三豬腳→  



後記:

啊~~在蘇州的回憶是多麼美好,為何一回上海就是瞎?

在我想像中,應該會有很多旅客會從周庄回上海,因此一到周庄就未雨綢繆預先買好了回上海的巴士車票(我買到3號喔,1、2號是外國人,顯然他們和我一樣熟稔背包客注意事項),接近傍晚時到客運站乘車處一看,回上海的車竟然是破爛20人小巴,更瞎的是我這個獨自旅行的小女生(不,是手無搏雞之力的老女人)哪搶得過爭先恐後的大陸人。

最後我只能坐在一個加出來的鐵墊子(擁擠的20人巴賣了27張票要命喔,座位的正上方還好死不死是通風口吹了三小時寒風→ 從上海郊區到上海市區就塞了兩小時),害我一到上海就嚴重破傷風,在上海車站連續招了一小時都沒計程車要理我,只好含淚坐上摩D繼續吹風。(話說回來也還好有通風口,緊挨著我旁邊的大叔大概有一年沒洗澡沒刷牙惡臭沖天,我就算不傷風也要窒息而亡、攤屍野外。)


昆山旅遊局你也幫幫忙,周庄國際觀光客很多不是嘛(尤其回上海的),明年撥多點預算派個豪華大巴給我們這種國際背包客吧!不要因為想省錢就讓國際人士看不起啊!好歹周庄門票也要100人民幣(很貴耶),用如此破爛窮酸的交通工具歡迎客人豈不丟金磚四國的臉??



另外呼籲大陸領導人提倡「請、謝謝、對不起、排隊禮讓老弱婦孺運動」。

與其喝咖啡,有禮貌才是一種真正的品味。



※ 不要再讓外國人笑我們中國人粗暴野蠻了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