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起上海、北京,我特別喜歡蘇、杭的親切。

在蘇州試了公車、計程車、腳踏黃包車、電動鐵皮車、私家野雞車、叫客小巴等各種意想不到的交通工具,還沒有遇到過存心坑觀光客或態度惡劣的司機大叔,幾乎每位大叔都鉅細靡遺向我介紹景點特色、熱心給我路線規劃上的建議、甚至有個要幫我介紹他們村的黃金單身財主、勸我嫁到蘇州..

他強調,在蘇州無論有錢沒錢,大家都是悠悠哉哉喝茶打麻將過日子的(和我的人生抱負不謀而合)。
我和眾大叔們總越聊越知心,幾度到了目的地都捨不得下車,最後還握手互留電話含淚訣別。

在杭州也是,在我和男友興致勃勃欲參觀岳飛廟時頻頻有路過的大嬸好心上前勸阻:這是死人的墓!我們本地人都不進去的。還有,那個龍井茶喝了沒?來杭州先去走走龍井路(乾隆走過的吉祥之路)、拜過靈隱寺討吉利,才能逛這些個陰地方。哎不好意思我講得太快懂了嗎?對你這地圖借我看看...你應該先去這、坐XX公車到那、再坐船遊西湖、最後到XX吃個飯....這樣一路玩才順嘛!記得,沿著這條路往前右拐就是XX號的公車站!!
(大嬸,,我應該在台灣就認識你的!只要行前跟你MSN個幾小時,什麼旅遊書都不用買了!)


雖說杭州主要以湖山勝、蘇州主要以園林勝,
但對一個獨自旅行的小女生來說(??→ 對不起更正,是寂寞的老女人來說),
人情味才是旅途中最叫人深刻難忘的,如果下次有機會再遊江南,蘇杭絕對是我故地重遊的首選之地。




☆ 煙雨江南如詩如畫   

「天下西湖三十六,其中最美是杭州」。

杭州,這個被馬可波羅譽為"世界上最美麗華貴的天城",因西湖聞名中外。
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我不奢望能夠上天堂,所以人生在世,西湖總要先去一趟。

原本在杭州的兩天預計只在西湖邊繞(兩天要繞完一圈還有得拼),實際上因為陰雨霏霏,騎腳踏車橫渡蘇堤、白堤時頭髮、耳朵都凍得刺痛因而延誤了進度,在鼎鼎大名的西湖十景中好不容易蒐集了蘇堤春曉、曲苑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雷峰夕照、和三潭印月。至於柳浪聞鶯、雙峰插雲、南屏晚鐘,期盼三生有幸待春光明媚之時再遊西湖。


如今回憶起來,煙雨濛濛的西湖也另有一番氤氲旖旎的意境,適合拍一齣淒美的愛情劇。

可惜「不識西湖真面目,只因身在此湖中」,以我只能斷章取義的超窄角相機,拍不出朦朧雨霧之美,
不如引用蘇東坡的一首名詩《飲湖上初晴後雨》,請大家發揮藝術天分自行想像。

水光灩瀲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



 



※  交通、住宿、美食指南

西湖離杭州火車站很近,不塞車的話從車站坐計程車15分鐘就到了。

只要到了西湖,就可以坐旅遊公車暢遊西湖十景,公車上還有車掌小姐沿途解說景點、提醒到站下車。另外,知名景點都有腳踏車出租,騎腳踏車遊西湖是既悠哉、又能近距離體驗西湖之美的好方法(請不要嘗試用走的,地圖上的五公分差不多等於天母到公館了)。天氣若不錯建議從早餐後騎到下午操個夠,快近黃昏時再搭個遊船登上湖中小島湖心亭、三潭印月,金黃色的落日映照在湖面上,浩瀚美景盡收眼底...

住宿方面,我們這次住的是杭州花港海航度假酒店,飯店腹地環境幽靜、景色宜人,
大門走出來就是知名的花港觀魚、百年老店知味觀,是西湖畔很方便的落腳處。



美食推薦:     

(1) 楊公堤旁知味觀的烤乳鴿
(2) 孤山樓外樓的東坡肉、蜜汁火方(西湖醋魚實在吃不慣)
(3) 慶春路哨兵海鮮(不愧是杭州最高檔的餐廳每道菜都好吃隨便點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