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關政治立場,更非關意識型態,
只能說,當我走進金碧輝煌的紫禁城、不畏寒風爬上綿延萬里的長城,
內心的熱血澎湃絕非綠色藍色紅色OR耶穌媽祖阿拉丁阿蜜佛陀可以形容。

在人群中看著熙來人往的觀光客,我只想拿支大聲公大喊,((我...是......中國人)))))))))))))
你們這些日本兔子韓國狗仔給我滾旁邊去,我才是龍的傳人!!


看到這麼偉大的建築,眼角忍不住泛出晶瑩淚光...

能身為中國人,我真的感到很驕傲。古人的智慧和雄霸世界的野心實在令人佩服,
一想到台灣竟然還在為一個小小紀念堂爭吵不休,就覺得無力且可笑。


(再感嘆下去沒完沒了,還是寫遊記吧)


其實這趟北京行,真的是太趕了。

本來想拼了命的遊山玩水,比如說DAY 1 天壇→紫禁城→奧運鳥巢→后海喝酒(或Pilippe Strack設計的蘭CLUB)行程排地充實。卻忘了扣掉與朋友相約吃飯喝酒坐車堵車外加隔天宿醉賴床的時間。結果一天能逛到一個故宮就很拼了!這次待北京三天,剛好一天做一件正事,只逛了三大景點:紫禁城、長城和頤和園。另外,雖然台灣友人極力推薦全聚德、東來順等名餐廳,但因為這趟完全由北京當地的友人安排行程,想當然爾,道地的北京人不會帶我們去那些觀光客口耳相傳的景點,反倒獻出壓箱寶(也就是他們認為在地最夠勁的館子)--北京炸醬麵配青蔥大蒜、有幾百種餡料可選擇,一顆如手掌大的餃子、一盤比山高的涮羊肉,舌頭牛肚肥腸、補到快流鼻血的羊骨髓火鍋...這些熱情的北京人,非要逼迫我們暴飲暴食一番,就連二鍋頭都是點當地最便宜的(一瓶八塊人民幣),簡直存心讓客人喝到肚子爆炸,居心叵測。

也因此,每餐我都吃到撐喝到爽快,樣子實在邋遢不宜拍照,
考慮到版面美觀,我就在此先介紹北京三大名景吧。有機會以後再慢聊其他。


☆ 紫禁城          

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的皇宮,據說擁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個房間,是全世界最大的宮殿。

「紫禁城」名稱的由來,是根據天文學:紫微星(即北極星)是天上的中心,眾星環繞,位置不變,古人認為是天帝居住之處。天人相應,就以「紫宮」來象徵人世間帝王之居所,加上皇帝的宮殿乃屬禁地 ,因此有「紫禁城」之名。(在蘇州的某一天晚上打開電視國家地理頻道正在介紹紫禁城,我就超認真的做筆記,目前已經可以在紫禁城當導遊了)



皇帝與大臣開朝會的太和殿 → 
 

節目上介紹,眾臣們清晨三四點就要打著燈籠排隊進京、在太和殿的階梯前整好隊跪下,如果有人聊天或咳嗽隨地吐痰,就會被拖出去斬了。有一次某皇帝任性不想上朝也沒講(惡性曠課),眾臣們就從清晨一直跪、跪到傍晚,後來公公才出來說不用開朝會了,結果大家因為餓了、累了一整天爭先恐後衝回家,還因此踩死一個人。(這是真人真事)

太和殿等於就是影響國家興衰的關鍵之地,因此這次來故宮太和殿卻在整修真是讓我失望...本來想爬上太和殿走到皇帝喊「眾卿平身」的九龍椅前跪下喊一聲「叩見皇上」的,盼望下次來北京太和殿能修得好囉。



 
☆ 長城            

長城是從秦始皇時開始建的,經歷漢、明的擴建,目前東起河北山海關、西至甘肅嘉峪關,
全長約6000多公里,聽說從太空向地球照相都可以照到。

說正格,這次北京行就是衝著長城來的→可以蒐集世界七大奇景(這輩子不知道蒐不蒐集得到?)年輕時雖然曾在義大利爬上過古羅馬競技場(也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但爬長城時的震撼、心中激動之情絕非世界上其他名勝古蹟可比擬,或許因為身上流的是中國人的血吧,總覺得爬上了長城,死都可以瞑目。

 

↑各位觀眾,爬長城最重要的是意志力!
聽說有兩個外國人花半年走了五千多公里的長城,我不爬個幾公里豈不丟人??
雖然一階就比我的小腿還高,不過想到我所暴飲的二鍋頭、暴食的涮羊肉不廢話穿雪衣跟它拼了!





☆ 頤和園        

頤和園的前身叫清漪園,是乾隆皇帝建造的,一八六○年被英法聯軍燒毀。
慈禧太后於一八八八年挪用海軍經費重建,改名頤和園,作為她消遣遊樂、垂簾聽政之地。
(慈禧大娘規定:每隔一日,光緒必須親往頤和園向她匯報政務、聽候訓示.....真是狠)
 

後來,因為甲午戰爭慘敗及馬關條約的屈辱,維新派領導人康有為與光緒皇帝推動百日維新,但因光緒的變法妨礙到慈禧大娘的統治權,慈禧大娘乾脆把光緒軟禁在頤和園的玉瀾堂。


四面的門窗都被堵死了,做這皇帝也夠瞎↓(門裡灰土色的就是磚牆)






最後總結遊北京心得:

北京實在有夠大,吃個飯都要坐一兩小時的車!
在北京走馬看花實在太浪費門票錢了,一個名勝就可以走上一天,更有許多小弄堂耐人尋味...


大家如果有空不妨到北京多待幾天,肯定值回票價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