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起初,我並不怎麼喜歡上海。

那些灰濛的。混濁的。擁擠的。尖銳的。急躁的。衝撞的。
堅硬的。防備的。虛華的。浮誇的。強悍的。勢利的。華麗的。晦暗的。
天空,溫度,行人,高架橋,招牌,玻璃牆,工地,緊迫盯人推銷員,紅的綠的黃的螢光的閃爍街燈,
殺的我快要喘不過氣來。

當然因為一開始我是觀光客。


新天地的酒比安和路最新的幾家還貴。站在外灘,被熱衷拍照的觀光客呼過來使過去。
淮海中路的shopping mall都好貴我買不起。走在南京東路步行街,朋友說,手機收好小心被扒。

那些上海小姑娘,打量人的眼神一個比一個還利。
我付錢坐車、吃飯、買東西,都是我在說請,謝謝,對不起。

手拿相機、嫌你檔到風景的他們說,喂,讓開!毫不客氣趕你走。
不知是否趕時間,在人行道上他們用強壯的膀子把你撥開,粗暴硬擠過去。
斑馬線上計程車朝你衝撞,你抬頭指了指自己的方向是綠燈。司機大爺不但不減速反而踩起油門猛朝你狂按喇吧。


怎麼大家都這樣冷酷無情?

當然。我看上去就是一個觀光客。

----------------------------------------------------


逛上海的第一天,一片梧桐葉落到我的腳邊。

葉子是綠橄欖轉黃了的顏色。

我在鋪了梧桐樹葉地毯的老街上散步,在牆面斑駁的老洋房前跳迴旋舞。

有人開口說話,腳踏車嘰嘎兩下煞了車,熱騰騰的白蒸汽從木窗戶飄散出來,坐在對街路口的水果販下著棋等生意上門。

我望著樹葉上的腳印想,如果幾年前就走過了這條街,這一切會不會不一樣?



聽人說,上海的變化太大了。不要說幾年,恐怕幾天前看到的都不會一樣。



那天下午的上海好安靜,好安靜。安靜的讓人捨不得走到目的地。


-----------------------------------------------------


在上海待了第一天,就開始杭州、蘇州與北京的名勝古蹟之旅。

所以從北京一回上海,免不了一陣與住上海的親朋好友吃吃喝喝。


火鍋、新疆菜、茶餐廳、潮州菜、川菜、上海菜、湘菜、台菜......不吃到撐喝到瞳孔變色就不是朋友。
淮海路華樓。仿冒名牌包。燈火外灘。賓士車還在爆衝。餐廳總煙霧瀰漫。夜深了時髦男女推擠著進蹦D(註1)。新天地露天餐椅上,豹紋、紅的、漆的、亮的、絨的、帶金蔥的皮大衣。


起初我真的不喜歡上海。

太大的花花世界和轉阿轉阿七彩霓虹燈,我只有覺得孤單而已。


----------------------------------------------------



回台灣的前兩天,我又走到東平路梧桐樹下。



上海該怎麼寫遊記呢。

我坐在標著歷史建築的老洋房旁拿出上海市地圖。
緩緩用鉛筆在地圖上劃出滿意的路線,我決定走過一條又一條的街。

腳痛的時候就坐地鐵,下班時間車打不到,就坐摩D唄。(註2)


最後這兩天真讓我漸漸認識上海,有點捨不得回家了。



在上海,沒有西湖的景致,沒有長城的壯麗,沒有蘇州的園林,
能看見的,是時間流過的風景。


在上海的某個角落,時間流得很快很快。
在上海的某個角落,時間流的特別慢特別慢。
還有某些角落,時間忽快忽慢、忽慢忽快,變幻的讓人幾乎精神錯亂。

老奶奶臉上起了皺折的智慧紋,新生兒肌膚雪白晶瑩的朝氣,
時間在上海用力流著,像河水一樣分分秒秒沖刷著河床,有時會帶走什麼,更同時會帶來些什麼,

每天每天,河面上總映照出不同的光與影。



深藏在老弄堂的泰康路田子坊↓

 
 
 



蘇州河畔的莫干山路是藝術家的倉庫↓

    
  


nell 介紹的紹興路,據說是文人出沒的地方↓

 



(註1)朋友說,專門跳舞的夜店叫做蹦D。
是說DISCO蹦蹦跳跳嗎?

(註2)在上海,叫計程車稱打D。不過上下班時間及雨天車超難打,這時就會有很多摩托車大叔來拉客,這種叫摩D在數十台計程車從你面前呼嘯而過都不停的寒冷夜晚如果不敢坐摩D就只有蹲在地上哭了。雖然剛開始感覺很恐怖,還好之前在周庄等鄉下地方玩時只有摩D可坐,坐過帥哥騎的摩D,上海的大叔我也沒在怕。不過我只選有戴安全帽的喔,交通安全第一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