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選書

在我媽媽家的三天 / 方斯華.偉更斯    


最近良心發現一有空就回家陪老母。
發現年輕時號稱黑美人做過無數險惡工作咬牙博命把我與小弟養大的堅強老母比我想像中脆弱得多。


她問我哪裡可以學國標舞?
我知道老北的新對象會跳國標舞,而老北的舞技從他懂事後就從沒退步過。

她請我去找那個女人談判。以道德/良知為訴求嗆聲硬幹。
卻忘記她與老北已經15年沒有婚姻關係我不被掃帚趕出門就不錯了。


我知道,母親害怕已經50多的自己即將孤單老去焦躁不安。
我心疼,母親一直相信她和老北互相深愛著就算見了棺材都不願放棄。


目前,老北和老母的愛是以「一星期見一次面」的方式存續著。

小弟說:媽,妳為什麼還要原諒他?氣得捶胸踱地。
他沒有想通的是,如果她不原諒他,那麼她就真的變成一個人了。




他們說 / 郝明義      


以下是讀後心得:

1. 拒看蘋果日報(蘋果是大爛報)
2. 拒用韓國貨(韓國人休想賺我的錢)
3. 思考永遠比品味搶先一步。(不要自欺欺人)
4. 永遠質疑新聞節目。(尤其是新聞評論更要小心)
5. 多留時間陪伴家人(老母、好友、男友,我知道我以前錯了。)
6. 不要崇拜別人的成功,先弄清楚自己對成功的定義是什麼。




發春耍浪漫選樂


戀愛中最有趣的,莫過於曖昧階段。

愛情久了容易變親情,那股炙熱慢慢轉冷散阿散,
最後散到互相埋怨工作、週末該誰洗碗、房貸如何分攤,這種現實的殘酷。


男人神經生來大條與其碎念他變得不浪漫不如策劃一場燭光晚餐吧?

花錢能解決的事不稀奇,妳在高級餐廳搶著付錢男人容易想太多受傷,如果吃完大餐拍屁股走人男人也不一定高興,雖然接下來我的建議會被大女人的女人唾棄,不過我必須先申明:大女人弄一頓燭光晚餐其實也挺不錯。這跟賢慧或沙文豬無關不就是兩個人開開心心吃一頓飯而已?

重點是,只是叫妳弄,並不是真的叫妳做,討厭下廚的朋友微風超市逛個兩趟表現一樣可圈可點。凱薩沙拉有整包賣的。烤羊排有用迷迭香醃好的。如果連瓦斯爐都不會開就選購熟食(記得要認真試吃)。超市出來還有awfully chocolate(買兩球冰淇淋用瑪格麗特杯裝就很嗨)。紅酒、香檳買個兩支回家,記得在男人回家前點上香氛蠟燭,一切是如此perfect。

舊戀人來場新戀愛的晚上,剩下的就是音樂了。


Cassandra Wilson / Traveling Miles     


我試過很多張專輯,
不知道為什麼在Setting餐桌時就屬這張最討喜。
尤其推薦第七首:Someday my prince will come。

這種歌曲讓誰不忙得心甘情願。


You Won’t Forget Me / Shirley Horn     


燭光晚餐的情調音樂最好浪漫中富含絕美的深情底蘊。
不能太平庸(請勿放電台背景樂),更不能太激昂。(情話綿綿容易被打斷)

Shirley Horn 的嗓音、幽緩的鋼琴獨奏,加上Miles Davis的小號跨刀,
在我心目中,這就是最理想的燭光晚餐音樂。





看了還想再看選片



JAZZ SEEN
                                      


美國攝影大師William Claxton拍過Chet Baker、Billie Holiday、Charlie Parker、Stan Gets、Duke Ellington、Ella Fitzgerald、Miles Davis、 Charlie Mingus、 John Coltrane、 Thelonious Monk、Sonny Rollins、Cassandra Wilson...甚至Diana Krall,許多爵士樂迷熟悉的經典爵士唱片、海報封面,都是William Claxton的傑作。

William Claxton也是爵士樂迷,從小就收集爵士樂手照片的Claxton,夢想著長大後要開家爵士俱樂部,邀請收集在剪貼簿裡的那些樂手前來演出。

他自己都沒想到,有那麼一天,他能和兒時崇拜的樂手們面對面,
更透過鏡頭捕捉到一張張爵士樂手歷史性的瞬間。

JAZZ SEEN是一部William Claxton的傳奇,除了珍貴的樂手照片更剪接了許多LIive(Ella Fitzgerald、Louis Armstrong的現場演出讓我不禁重複看了十幾次),影片中巧妙穿插樂手們的訪談,Russ Freeman聊著兩位好友Chet Baker、Art Pepper皆因吸毒過量離開人世的感傷畫面令人動容。



我最喜歡的片段是William Claxton介紹自己的一張作品,Way Out West。

出生在紐約的Sonny Rollins很嚮往西部片,當時他正在準備Way Out West的專輯,特地飛到西岸想瞭解所謂的WEST COAST JAZZ。

Claxton問Sonny最嚮往西部的什麼?

他回答「牛仔帽」與「沙漠」,Claxton就去借了一頂牛仔帽帶他到沙漠中拍攝專輯封面,

  
於是,專輯封面就成了這樣→   


這張封面當時雖得了獎,但當Sonny Rollins回到紐約,他紐約的朋友紛紛問他:
「你究竟幹了什麼蠢事?」據Claxton的說法:「從此以後,他就一直對我很冷漠。」


這片目前在AMAZON買得到。
我的則是從內地買來的。不過大陸人竟然把Art Pepper翻成藝術胡椒。
害我看很久才想通。



認識William Claxton ↓
http://www.williamclaxton.com/movi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