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用好讀

葡萄酒的故事  /  Hugh Johnson    


「妳喝酒啦?真不好意思。」老母說。

半夜兩點半,我從被窩中驚醒奔回家,臉漲得通紅。
「只是睡前一杯,喝興趣的啦。頭沒有暈,不用擔心。」

「我剛把妳老北趕出門。」
正確的說,是老北剛剛離家出走。為了一個酒小姐。

多麼幸運的酒小姐。老媽自以為哪裡輸了她。


「麻,書上說,歷史上只有葡萄酒能撫慰人心,排解煩憂,增加勇氣。」

葡萄酒的學術名詞是乙醇溶液。乙醇是糖發酵後的酒精。就是葡萄糖。
乙醇在臨床學上被描述成鎮靜劑,可以達到鎮靜、釋懷、與止痛作用。
印度藥書也說葡萄酒能振奮身心,是失眠、悲傷和疲憊的解毒劑。是慾望、歡樂、和感悟的製造者。

單寧抗氧化,美容養顏還可預防心臟病。

「我可不是酒鬼喔。」我說。接著開了一瓶從Seven買來的智利酒。
葡萄酒達人實至名歸,半夜也能在巷口買到好酒,Seven讓全家就是你家望塵莫及靠得不只是運氣。

絕對不是因為想把老母灌醉省得疲勞轟炸。

我只是想勸勸年輕貌美的老母,在歷經二十多年的與老北分分合合之後,
應該開始懂得享受自己的人生而已。


「麻妳知道回教徒可以娶四個老婆嗎?」
「而且老北必須公平對待每一位,否則她們可以到回教法庭告狀的喔。」

「問題是我信佛阿。」老母終於笑了。
「這次我決不會再原諒他,我沒有那麼傻。」

OKOK,先乾了這杯。再說吧。
「今宵離別後,何日君再來。」老母的表情唱起哭調仔。

「抱歉把妳叫來。可是我好不甘心好不甘心好不甘心好不甘心好不甘心好不甘心。」
「好啦我會振作的。一定要搶回妳老北。」


吼夠了喔妳。
乾完這瓶趕快去睡啦。




LINE / 村上龍          


拿起石塊,朝女人的眼球砸下去。對準那裡,把柔軟的部份砸個稀爛。

在喝完將近一瓶酒依然清醒,
實際預測並證實只要躺下專心睡覺必然失眠的夜裡讀起這種情節反而能微妙地平靜下來。

「拿起菜刀往肚裡孩子的爸還抹著肥皂水的後腦杓劈去,剖開肚腸後流出晚上炒給他吃的奶油金針菇,順手把內臟、帶血的金針菇、鋸開骨頭時散落的碎肉一同塞進廚餘處理器嘎啦嘎啦絞成泥….」,我邊嚼cheese邊感到飢餓異常,摸黑從櫥櫃翻出Lays匡ㄘ匡ㄘ不斷把澱粉塞進空虛的胃後終於有了一種滿足的快感。


你最好不要超過我的線,就是現在畫的這條。
只要手肘敢壓到我就用這隻鋼筆把你眼睛戳瞎。

大塊頭的男孩哭了起來。


女孩從小就長的可愛。
嘴巴甜。人緣好。想考一百分的時候就會考一百分。

卻經常在夢裡殺人。
趕在天亮前把一塊塊屍肉埋進土裡。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除了曾經把坐隔壁愛惡作劇的小男生嚇哭,
都盡量地、小心翼翼地,不露痕跡以溫和的方式轉化自己的忿怒。

如果必要可以輕鬆向恨之入骨的人微笑。
真是個 個性相當好的女孩



初二早晨的sex on the Beach

大過年的,人聲、車聲、麻將聲、鞭炮聲、鑼鼓聲、咚得咚隆搶,蹄膀、鱸魚、梅干肉、胡椒蝦、滷牛筋、梅酒、紅酒、白乾、威士忌,史奴比票夾、新年版史奴比票夾,新年好簡訊、發大財簡訊、諸事大吉簡訊、碰,等等我要碰啦、終於讓我等到這張海底、姐要看傷城嗎?墨攻?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還是瑪莉皇后?喂,到底什麼時候要結婚?買這件紅毯子放客廳好不好?對了還有國際牌DVD,音響也壞了要去看嗎?


我有一點喘不過氣來。

初二早上,天氣變涼了。想要飄雨。變得有過年的感覺。

櫥櫃裡的咖啡罐空了,換上運動褲,走到巷口的Seven,
要UCC的炭燒還是西雅圖的焦糖馬其朵還是可可亞奶茶還是綠色袋子摻了過多糖粉的Latte?

早上忽然很想喝很甜很甜的東西。

DHC兩件79折。純欖精油。護唇膏。珠光蜜粉。美白乳液。男性專用。
我的美麗日記。BURTS BEE。液狀絲襪。黑巧克力。OK繃組合。鹿茸燒酒。

結帳時櫃枱妹送給我史奴比票夾。
「贈品不用了謝謝。」這句話我都講膩了。為何又非得加個紅包新年版不可。

我被史奴比弄得很焦躁。到處都是垃圾。


回到住的地方天氣更陰了,
為了省電客廳不開燈從飯廳的黃燈下看出去就像是接近晚餐前的黃昏。


沖泡咖啡時我選了Stan Getz 的 Live in Paris  

是一張在巴黎的爵士俱樂部New Morning收音的專輯。
在我6歲時錄的,19歲那年重新混音後出版。第一次聽應該是大三或大四?
好像是某個與男友聊起Bossa Nova發明者的週日早晨。

我很喜歡一首曲子在開始前,某人用法文逐一介紹樂手、掌聲響起,
某種樂器忽然從鼓譟的歡呼聲中流瀉出來,一片寂靜,曲子正式開始的隆重氣氛。


這樣的演奏神靈活現。
為一個沈悶昏暗的客廳帶來生猛暢快的朝氣。

大喇叭傳來振奮的鼓掌喝采,主持人清了清喉嚨介紹下首曲子,
我屏氣凝神穿梭在二十多年前樂手與聽眾精氣神集合而成的偌大磁場,
在巴黎的新晨,在偽裝成黃昏客廳的大年初二早晨。

忽然好想喝一杯sex on the Beac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