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月愛書

地下鄉愁藍調 /馬世芳      
 
翻開這本書的第一眼就看到了五支塔克。
而且馬世芳一向很挺拜金小姐。

我還想起曾經和老北一起聽余光、陶曉清(馬媽媽)的節目,半夜睡不著上543留言版,
忽然一陣這個名字怎麼這麼親切?啊!原來和我高中男友的名字一樣。除了世都用女生的芳。

有點不買不行了,搞得我和馬世芳很熟的樣子。

還好他長的不是我喜歡的型。
不然在路上遇見應該會偷偷跟蹤他一段也說不定。

人與人的牽引常常是眼睛看不到的。

有時你很愛看某個人的網站,
看到他開心的文章你會笑,他失戀了你會跟著哭,
你習慣瀏覽他的照片定期update他生活中的大小事,
還會忍不住留句言說你是不是變瘦了恭喜!

雖然你不認識他。
不知不覺他已經變成你關心的人。

男朋友或媽媽真的變瘦了你卻不一定會發現。

也或是一個你可能會討厭他長相的人。
有一天忽然發現你們都愛聽Nirvana,讀村上龍,嗜老虎醬配麵條,
你就願意半夜和他MSN三小時,渾然不顧肩頸僵痛。


或許是這樣的引力我有些訝異讀起馬世芳的文字就像坐時光機。
約翰藍儂的花椒軍曹、地下絲絨的香蕉、Doors的煙霧瀰漫,我的高角度青春期。

我看到過去那些瞎搞的日子,13歲在學校升旗台上模仿瑪丹娜,15歲在地下舞廳帶隊排舞, 
18歲在總統府前面揮羽毛扇,20歲在中正紀念堂音樂廳門口綁著黑人辮打滾。 

太多太多的畫面,原來那些都是我。我開始很懊惱該怎麼去紀錄保存。
也許到了七十歲,我唯一能炫耀的只剩下「阿嬤也年輕過」而已。

而我很感謝能有這樣的書出版,如果給我當中文創作的評審我一定會投票給馬世芳。
這個人用的是自己的美麗人生去紀錄許多人的美麗人生。


給阿賓。
終於悲哀的外國語我也很喜歡。
讀書心得,卻沒有頭緒。

村上厲害的地方是用奇怪的角度研究這世界。

也就是說,好看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情節或文筆特好。
我個人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寫到史考特‧費滋傑羅孫女的農舍、史蒂芬‧金的恐嚇信、
打擊Marsalis兄弟、懷念Etta Jones、稱讚麥爾斯服飾這些沒看過這本書就可能一輩子不知道的事件。

我在半夜兩點還把胖子納瓦洛、約書亞與派特麥席尼的演奏找出來聽,
想聽聽什麼叫「好人家」的女孩。

不過也不能因為這樣就說是因為書很好看。

我曾經自鳴得意選了一張自認優美的Miles Davis送給好友當作生日禮物。
卻被指責為噪音。許多人也或許對麥爾斯愛穿哪個牌子的衣服並不那麼在乎是吧。


博士熱愛的算式 / 小川洋子    
 
我對溫暖人心的故事一向沒有抵抗力。
眼淚簌簌的邊看邊流。尤其是寫到阪神隊夏江的那幾段。

最近我工作的書店也開始發起書店大賞活動,
也就是說請書店的每一位同事票選心中最推薦的書。大概明年初就會公布。

這本得到過2003(或前後)那年日本的書店大賞。
和許多得文學獎的、艱澀偏狹的故事不同,它有的是最簡單的文字如海水般深廣的愛。

因為有比較,我為書店大賞這件事困擾了好幾天,一直遲遲無法下決定。




雨天音樂

在溫度驟降的雨天夜裡聽的音樂不能太吵,不能太安靜。
不能太哀傷。不能太甜。

熱一壺梅子清酒,選幾張Bill Evans吧。

1.   Bill Evans Trio Explorations      
 

有天晚上在網路上看到:消失的explorations!
我上週在XX還有看到,請問有人"近日"見過 Explorations 的 20bit K2 版嗎?

然後我隔天就在上班的路上買了下來。只有一個字爽。


2.   Undercurrent                    
 
Bill Evans與Jim Hall的二重奏。

雖然封面走陰森風,
專輯裡卻有我的愛歌 My Funny Valentine令人跌破眼鏡。



3.    Conversation With Myself

 推薦Bill Evans自己重複彈三次然後錄在一起的"Spartacus Love Theme(改編自電影萬夫莫敵)。
雨下得越大滴滴搭搭就越動聽。




飛鏢好好玩?



男人們最近迷上了飛鏢吧。
對於一種在證明自己神準的同時還能拖累兄弟的遊戲樂此不疲。

吧裡有電子計分的軟式飛鏢↓

 


一向富有冒險精神的我當然也試射了幾次。如果射中了會帕的一聲好開心。
記得好像在木村拓哉主演的「Hero」看過,上班族邊抱怨邊打屁忽然一聲帕,
滿肚子苦水就瞬間帕的一聲也射了出去。

不過我對這種拖累別人的計謀並不感興趣,
如果要舒壓的話我寧願和姊妹找一家好餐廳開瓶紅酒話機里呱啦講到喉嚨燒聲。


打敗自己的好友並不會感到特別高興,
罵自己的老闆多豬頭,唸自己的男友多懶惰,把自己嫌得越慘明天就越振作。
這就是女人的宿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