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月中和12月初,我常常在上海發呆。

走在路上發呆、堵在塞車的路上發呆、一個人坐在咖啡店望著窗外行人發呆、清晨窩在沙發上宿醉還要硬撐著看小說發呆。


通常發呆的時候,時間過得極慢。

我又特別容易在這種時候去想一些痛苦的事。前前前男友結婚了現在是不是過得很爽?等下過馬路如果被車撞台灣的那本存摺豈不是白浪費了?我一個人在上海吹冷風幹什麼自以為這樣很浪漫嗎?我已經這麼老世界上大部分的事情卻不是小時候所想的那樣...

通常痛苦了一陣之後我就會去找一些自得其樂的事來做。
開心走進STARBUCKS買杯熱巧克力選個美麗的池塘邊觀察金色樹葉的脈絡。到表姊推薦的博多新記點一份招牌沙姜雞和多得我吃不完的青菜照完相把雞肉都拋給路邊的野狗。卯起來裝模作樣找個風景好的露天Café點杯House wine從包包拿出小說故作氣質讀起書來。

我還故意帶的是以上海為背景的張愛玲的小說。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氣溫太低腦子變笨還是《惘然記》本來就艱難,很多章節看過去幾乎一片惘然(尤其是《色戒》),只好一看再看、一看再看,唸過了一個句子回頭再唸一遍,有時候一整個下午都在看同一頁(聯考都沒這麼有耐心)。幸好四周圍非常的上海,看一遍、看兩遍、看三遍,再看看四周的上海,很多故事裡沒有用文字交代清楚的情感,好像也漸漸懂了。


「愛」這個字的細膩度、複雜度、綿密度、深沈度,本來就不是愛或不愛結婚或分手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或是鳥獸散老死不相往來這樣的簡單清楚、黑白分明。世界上有不相愛但幸福快樂的例子,更有人愛如刀割、卻寧願選擇老死不相往來。


或許就像《惘然記》裡的許多故事,「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12月回來後陸續買了幾本新書與一批打算再看過的舊書(我有把看過的書送人、捐出去、賣給茉莉...過陣子又買回來蒐集在書架上的怪習慣),好幾本都看了開頭,但因為二月想去墨西哥和哈瓦那,只好在閒暇時集中火力背西班牙文(目前很強已經可以流利說出你好、早安、水、咖啡、牛奶、酒、威士忌、乾杯、多少錢、謝謝等 → 旅途中會這幾個字應該夠愉快了),至於書架上堆積如小山般的待讀書籍,就當作是2008年的新年新希望吧。



剩下的時間我想炫耀一下這次我在對岸搜刮的碟片們。

說起來有點丟臉,我曾經向想託人在大陸買仿冒AAA貨的朋友怒吼,自己卻看盜版碟片看得樂不可支。

我喜歡奇怪的片。以前都是MSN片名給男友請出差的男友幫忙買。除了一些桃園沒上映的小眾片、台灣沒播的影展片/禁片,男友還時常買到傳說中的經典爵士紀錄片/藍調、前鋒村的現場,Readio Head、 MOBY等天團/天神的演唱會、歷年MV...真是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

於是當我親身踏進上海徐家匯的碟片天堂,心中雀躍之情真是難以言喻。首先,從爵士樂的紀錄片/Live開始,Michel Petrucciani、Shirley Horn、Art Blakey....只要看到我喜歡的樂手通通買起來;大麻味瀰漫的搖滾紀錄片也不能放過,Bob Dylan、Pink Floyd、 Oasis、Neil Young ..不買實在太對不起自己;緊接著就是我的怪習慣--舊片大蒐集活動開始:《鋼琴師和她的情人》、《偷情》、《烈火情人》、《布拉格之戀》、《新橋戀人》、《教父》(共三集)、《角頭風雲》…後來又挑了一直想看卻沒緣看的《香水》、外加一部新片《美國黑幫》→由上可見我的興趣集中在肉欲黑道這兩大主題。


回到家把戰利品一一上架,發現我的愛片裡有50%是茱莉亞畢諾許(藍色情挑、新橋戀人、英倫情人、烈火情人、布拉格之戀、濃情巧克力、屋頂上的騎兵...)。有30%是艾爾帕西諾(女人香、驚爆內幕、魔鬼代言人、角頭風雲、教父...),原來我也有收集偶像商品的潛力,而且我的偶像的型是憂鬱氣質才女和有黑道味的老男人。難怪我一點都不愛看星光幫。

這半個月來把《偷情》、《烈火情人》、《新橋戀人》、《布拉格之戀》、《教父》、《女人香》又看了一遍,其中最向大家推薦的是茱莉亞畢諾許在《烈火情人》裡的床戲!我認為,想要充實性知識與其觀賞A片,不如多看點這類張力夠、情緒夠,在視覺、聽覺、美覺上都絕對比A片來得博大精深的床戲。(《色戒》也是個好例子)在急著模仿電影中高難度動作的同時,請試著去傾聽背景音樂(也就是所謂的電影配樂),一場好的床戲,絕對不是從頭到尾一直咿咿啊啊就算認真,過程中必須有激昂、有停頓,有高潮的快版也有如歌的行版、悠悠的慢版。有機會多聽交響樂,或是下次真槍實彈上場時就播首馬勒第五號試試囉。 



    


呀嘿知識 ①


《烈火情人》(上圖左)的配樂是由波蘭電影配樂大師普瑞斯納所操刀,名片《雙面維若妮卡》、奇士勞斯基三部曲《紅色情深》、《白色情迷》、《藍色情挑》的電影配樂也都是他的傑作。


呀嘿知識 ②


《新橋戀人》(上圖中)是法國新浪潮導演李歐卡霍的經典代表作,李歐卡霍為了拍片在巴黎蓋了一座新橋,歷時三年才拍完,是法國影史上投資金額最高的愛情文藝片。


呀嘿知識 ③

《布拉格之戀》(上圖右)是擅長處理性愛場面的英國導演菲力蒲考夫曼的成名作,根據米蘭昆德拉名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改編,在當年(1989)是頗具爭議的情色電影。


                          
妳的肉卻是他的毒藥。

↑這是最近看愛情片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