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避免我娘和我一樣為了開店的事操煩失眠,我每隔一兩天就向娘簡報看店進度:

XX路上的那間好恐怖,老闆想做高價位義式料理裝潢卻比我家牛排還簡陋,廚房的冰箱、瓦斯爐都生霉啦還有蟑螂爬來爬去!媽,你猜車站附近那間香雞排租金多少?它超多人排隊,羨慕吧...但是,租金竟然要四十萬!我昨天打去問隔壁的租金竟然要三十幾萬?喔,神經病!台北東區都沒那麼貴....對了,下午還要去談一家咖啡館照片看起來很漂亮還不用頂讓金耶!不過那條路好像人煙稀少,老闆原本是做興趣的,亂砸錢的有錢人怎麼那麼多...

正當我滔滔不絕,娘忽然開口:
女兒啊,乾脆你頂間小旅館,給你娘做好了。



啊?小旅館?
我一時轉不過來但一語(約莫五秒後)驚醒夢中人!!

(1) 雖然娘目前表面上很快樂但骨子裡並不那麼喜歡現在的工作。
(我娘在旅館上大夜班很久了,雖然最近換的這工作超輕鬆,老闆還教她用電腦抓張惠妹來練歌打發無聊時間,但大夜班依舊是大夜班,不是人上的。)

(2) 即使我拼命想開店,娘都認為那是我的店,不是她的店。所以她想自己開一間,開間她能當老闆的店。(大概是我的夢想太理想、太複雜,娘也從來沒有聽到過我心中的OS..)

(3) 若我在桃園成功開了店,娘卻依舊上她的大夜班,那我又何必在桃園開店?
(即使到現在我台北朋友與桃園朋友的比例仍是1000:1,商圈熟悉度1000:1,我不如在台北開店拿盈餘去養我媽算了。)
↑但我媽依舊會上大夜班。經事實證明,無論我一個月拿多少錢給我媽我媽都不放棄大夜班。她相當有骨氣不想靠女兒養活。



我陷入沈思的空無狀態。

我開始問自己。

我一直想開店,到底是為了什麼?
除了實現理想,回桃園很大的原因畢竟是為了我娘吧?
我一直想的是要為我的客人做些什麼,為什麼我不先為我娘做些什麼?


晴天霹靂。

我發現在實現自己的夢想之前,我應該開間能讓娘安心當老闆的店
而這家店,必須要能賺錢,不能開了半年就倒。

於是我去讀我最討厭的書。一些關於理財、創業、有錢人怎麼想的書。
這些書通通指向:我必須開一間系統化、制度化,不需親自到場、就有現金流的店:

於是我想到了元氣Q奶


元氣Q奶的老闆是我認識很久的朋友了,
一年多前他開業時,就曾經問過讓不讓我在桃園加盟。

但說實在,一直到半個月前為止,我都不曾認真考慮過要去加盟別人。

我想要的是有個性的店、有人情味的店,而這樣的店,老闆通常是靈魂人物,也就是說:客人之所以喜歡去,大多是因為認同老闆的理念、被老闆的堅持感動,即使東西比連鎖店貴一些,總有一群人像死黨一樣衷心挺著老闆,更把老闆的店當作自己的店一樣,熱心推薦給親朋好友。

而這樣的店,沒有老闆在就像軍團沒有了將,身體沒有了靈魂,店裡的咖啡似乎也不那麼香了。


這樣的老闆憑著是一股異於常人的熱情在支撐,
任何一個人,要一年365天一天12小時顧一家店,他通常是瘋子。


我心甘情願當瘋子,但我娘,她早過了發瘋的年紀。

我逼自己嚴肅面對娘是老人的問題,在日夜研究創業商機、加盟制度、商圈景氣、產品潛力...之後,認為加盟外帶冷飲,應該是整個開店選擇中技術門檻最低、又最不容易失敗的。一旦我初期學成,好好訓練工讀生,店務穩定後指派給娘一些煮粉圓、收店數錢的任務,娘應該可以順利當起快活的老闆娘。

於是這半個月來,從不喜歡喝外帶冷飲的我喝遍了五十嵐、清心、嘟可、堂水巖、十三茶、原沏、鼎茶、茶漾、茶井、大井烤茶..有時為了比較口感,午餐喝一杯A的抹茶奶綠、下午喝一杯B的抹茶奶綠、晚餐喝一杯C的抹茶奶綠、晚上陪男友吃宵夜時又買一杯D的抹茶奶綠。

為了研究競爭對手喝到吐不打緊,
重點是我已經完全忘記是A比較好喝?還是B太甜?C到底是茶專還是茶窯還是茶井還是井茶?

好在朋友開的不是X茶、茶X,或是XX茶、茶XX、X茶X。


一來我娘喝茶會失眠。
一個不喝茶的老闆娘要去打廣告說自己賣的茶多好喝,這種裝笑ㄟ的事還是不要做比較好。
二來,我恐懼奶精粉。每次同事買珍奶請大家我都形式化吸一口後偷偷拿去廁所倒掉。自己都不喝、覺得是垃圾食物的東西叫我賣給客人,母女一起裝笑ㄟ我怕以後褓母會為了A奶粉錢餵我女兒喝奶精粉。


因為元氣Q奶是100% 黑糖+珍珠+林鳳營鮮奶,黑糖是養身聖品、富含鐵質,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牛奶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B、A、D,為三餐外食的上班族補充基本的營養素;有時太忙來不及吃中飯或加班到八九點還沒吃晚飯,來一口用黑糖熬煮過的QQ珍珠更能提振精神、彌補胃的空虛,立即為疲憊的身心注入滿滿的活力。我認為元氣Q奶還蠻符合我做人的原則。

不如先來開間元氣Q奶吧。 




哇!看你寫的好像真的很好喝耶!
恭喜!!請問元氣Q奶什麼時候要開?


各位觀眾,
如果事情真的那麼好解決,今天這篇落落長的標題就不會是(中)了。

下午我必須回覆一間看了十幾次的店面,含淚跟對方說NO,
等我心情平靜下來,再繼續寫(下)吧。



想喝喝看的同學可以點一杯來喝喝,點右上角可以線上訂購↓

http://genki.ecoda.cc/product_hi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