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選書

情書/連城三紀彥                 


想讀一本好書很容易,
要讀到一本落淚的書卻像找男人一樣只能碰運氣‧

日劇,或看美麗人生這類的電影我通常會飆淚;
在錢櫃唱悲歌,或夜深人靜自虐偏要去放悲歌來聽,也會情不自禁無法自己。

不過,要說看小說看到哭,印象中我長這麼大好像只發生過兩次。

上一次,記得是五六年前看吉本芭娜娜的蜥蜴時淚流不止。
為什麼故事而哭?我不記得了,只記得那時重度失戀。

搞不好是因為失戀悲從中來也說不定,看完情書流眼淚後我很好奇又把蜥蜴再看一次,
翻來翻去實在找不到能哭的情節,難道經過這些年的戀愛失戀我變得如此強壯?

還好這次很確定並沒有失戀。

在往新竹的路上,靠在行進中火車的窗邊,風景怡人,陽光灑落窗。
一個美好的平日午後,手上還拿著翻開到一半的書,
我必須一直抬起下巴以免黑眼圈上的遮瑕膏被弄糊。



浴室 / JEAN─PHILIPPE TOUSSAINT      


浴室像一首詩,劇情淡淡的卻有幽谷般的意境。

有時候,我半夜裡醒來並不睜開眼睛。
我緊閉雙眼,把手放在愛德蒙松的胳臂上。我要她安慰我。
她用溫柔的聲音問我,安慰什麼。安慰我,我說。
安慰什麼,她問。安慰我,我又說(安慰,而不是讓我舒服)。
                                                                              ──節錄自《浴室》 

愛人在身邊打呼,
有時候,兩個人睡比一個人睡更寂寞。



情人/莒哈絲                

「我不知道我是否是愛上他的錢,因為我認識他的時候,他就已經很有錢了。」
莒哈絲說。

有陣子宿醉的早晨,
每當我懊悔檢視自己鏡中慘不忍睹的臉孔時,
我總想到莒哈絲。

我們的軀殼是那麼的虛弱。

人生還沒過到一半就由不得我們整夜放縱。
十五歲的莒哈絲,六十六歲的莒哈絲,
卻永遠活得那麼率性自由。

附註:莒哈絲的第一任情人是十五歲時大她十多歲的中國富商,
最後一任情人是六十六歲時小她四十歲的的法籍文青。


8月選樂

《The Eraser》/Thom York        


《OK Computer》是90年代所有「憂鬱音樂青年」人手一張的專輯。

有個男生借給我聽,在颱風天的夜裡,我因此(竟然這麼容易)喜歡上他。
獨自聆聽傷心的男生是多麼深情憂傷自溺,一切都歸功於Radiohead‧

Radiohead的歌詞常常有一種好笑到心痛,或是悲傷的很滑稽的情緒。
主唱Thom York的嗓音滄桑迷幻,越聽越覺得自己是自作孽不可活,下一秒去跳樓都了無怨憾。

寂靜的深夜,打算自艾自憐爛醉到死時含著烈酒聽,所有習慣性失戀的人都該試試。


Avant La Pluie /Mondialito          


八月的豔陽天無比耀眼,
有時天會突然一陣灰,海邊的美好心情瞬間停格,
這就是驟雨來臨之前。

在專輯《驟雨來臨之前》中大受好評的:"Notre Chec"
翻唱自森田童子的名曲<我們的失敗>,網路上說最近在法國很紅的樣子。

有網友把法文歌詞翻成了中文:

春光樹影下,你和我
我依偎在你溫柔臂膀裡
我沈溺在你溫暖心思裡 我是如此膽小
我們有著無限話語,是談得有點累了

我們感到沈靜,
只聽見火焰絲絲閃動聲音
在地下室爵士酒吧
我們總是在哪
時間緩緩流逝
宛如惡夢。

你離開我的房間,我發現你留下的唱片
是的,你是多麼愛Charlie Parker啊..

你還記得我嗎?
你還是眼睛低垂的表情嗎?

我意念無法集中
只想知道,
你的女朋友還好嗎?

這是一個古老的故事。


8月選品

拉薩啤酒         

西藏雪水釀的拉薩啤酒是今夏最好喝的啤酒,
明年夏天也要一起去海邊喝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