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小說選

速度的故事/賀景濱        

駱以軍說,書寫即唬爛。
能夠上窮碧落下黃泉唬爛得頭頭是道又不俗氣就是好小說。

他尊稱老文靑賀景濱為「超級唬爛王」,
堪稱台灣小說界(如果真有這種界)裡的至高殊榮。


唬爛是一門能夠推動人類進步的深奧藝術。
太正直的朋友恐怕沒辦法在短時間內拍手認同。

舉例證明,我一直深受白色恐怖之苦。

某天晚上若我在文章裡描述「我上了那男人的車」,隔天恐怕就會真的有男人打來質問:
「說!你上了誰的車?我打給你還說你要睡了??說!到底是跟誰睡了??」
諸如此類我覺得自己沒有言論自由。

長此以往,我的唬爛技術不可能進步。

如果每個人都跟我一樣不太敢胡亂唬爛那麼台灣的文學界(如果真有這個界)
哪有可能繼續進步??



回憶‧撲克牌/向田邦子          


榮格說:性格決定命運。
佛洛依德又說:童年決定性格。

20歲以後,一直以為人定勝天、有志者事竟成,小時候自認為被分類在樂觀派的我開始承認童年的確決定性格,性格的確決定命運,如果童年有點崎嶇,那麼性格也會變得有點崎嶇,如此一來命運就沒有不崎嶇的道理。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


讀向田邦子的故事總會產生這種「喔,原來是如此」的感嘆。
微酸,偶爾讓人心頭一震。


至於回憶與撲克牌,
都是人用來打發時間用的。

也可以拿來賭博。
甘願賭掉一頓飯、一身衣服、一週生活費、甚至一輩子。



同棲生活/吉田修一
     


大學時我曾跟兩個還不錯的男人同居過。
高中畢業後某個盛夏的夜晚熱舞社同學蹲在社長家陽台吃烤肉,
我和友校的A君互乾著啤酒說:真希望以後能天天這麼喝!
乾完最後的酒終究要回家越想越難過我們就決定了要一起住。

來同住的還有A男的青梅竹馬B男。

B君好像在準備重考所以搬來台北,不過他幾乎都沒去補習反而在Tutto Bello打工。
我們客廳總堆滿了他從餐廳摸回來的高級紅酒,配上A君每天放學後帶回來的滷味和鹽酥雞,
我用掃廁所收客廳麻將的工錢換得每晚白吃白喝。

雖然最後擦槍走火演出花系列連續劇C女同時睡了A、B君的床(請放心C女不是我)我們三人不得不拆夥,我到現在都非常懷念那段我每天不停搖呼拉圈,B男每天不停甩人,A男每天不停被甩的搞笑日子。


不過,書裡的同棲生活卻是個哀傷的故事。

五位主角的自白拆穿了人際關係,各取所需才是友情維繫的秘密。
人心的暗潮洶湧令人發毛。

冷漠的人往往是因為太過寂寞。他們真的是。


七月新歌選

張懸      


有人說,張懸這名字取的狠一定是拉子。
有人說,每次她彈錯的時候就會罵髒話好可愛。
有人說,她的歌詞既痛又甜,就像吊了罐葡萄糖點滴。
有人說,她老爸叫焦仁和,其實她叫焦安溥,溥天同慶的溥。

我沒在電視或報上看過張懸,不知道她現在究竟有多紅,
某天經過書店試聽機時,看到她的側臉還以為她是大陸人。

又過了幾天的午後,有人叫我去聽她的歌。
他說,聽聽看哪,他和你一樣是非要自己和自己對幹才罷休的人。

後來,發現她也喜歡Nirvana的歌︰
「I love you,I'm not gonna crack,I killed you,I'm not gonna crack.」

人生很辛苦,但不算太難過。


PS。
七月是壓力很大的一個月,
無論是工作或面對人生路,其實一點都不好玩。

不過,那個國父還是蔣總統(還是誰的?)不是有說過風雨生信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