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碧海、藍天、啤酒瓶、比基尼,穿得少少,一雙夾腳拖就好...


在南國的蘭嶼島,陽光一年四季都在。

路上偶遇的居民們嘻嘻哈哈請我們喝啤酒、教我們說達悟語,
為我們解說傳統食物、讚美我們的洋裝髮型,指引我們景點方向、提醒我們注意安全...

在這個熱力十足的美麗南島,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太陽。


天池的呼喚
出發到蘭嶼之前,許多朋友(甚至我媽)都笑我是土人,
到那種鳥不生蛋的地方幹嘛?

老爸在蘭嶼工作了八年的弟妹也勸我:姐,蘭嶼很無聊耶,不要報太大希望。


我這人沒什麼優點,唯一的長處就是任性。
只要想試試看什麼,一定非做不可。


自從一年前在某本書裡看到天池密境的傳說,作者描述攀爬天池一定要當地熟悉山況的原住民當嚮導,
且沿途刺激驚險、美不勝收之後,我就下定決心,此生一定要爬上天池不可。

度過了漫長的寒冬和雨季,我實現了幾趟國內外旅行的心願,
但天池就像一個魔咒,不時在遠方呼喚我。

Yahoo氣象點了幾百次,終於等到了初夏。蘭嶼的水溫正好,沒有熙嚷人群來打擾。


向希臘偷來藍色的女人魚

坐小飛機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開窗。

從在跑道上奔馳、倏地起飛、仰衝進雲海、左傾45度髮夾彎、飛翔在湛藍海洋之上、接近小島時俯瞰多層次的彩色礁岩,到俯衝下降、離地100公尺、5公尺、1公尺,最後繃的一聲,看到自己在平坦的跑道上滑行。這15分鐘所能見到的藍天、藍海,或許比一輩子加起來都藍。

萬一你很幸運早見識過了希臘的藍,應該會更訝異竟然被蘭嶼偷了一點來吧。

領到行李後,女人魚 已經抱著小芭娜旦等著我們了。
「來吧」我跨上豪邁125(印象中從來沒騎過),大口吸進溫暖南國的新鮮空氣。

女人魚因為愛上蘭嶼的藍,嫁給了當地人母里塔一起蓋了間民宿。
飽和的藍鮮豔的黃、手工貝殼飾品、從各地寄來的照片明信片,一塵不染的木質地板和家具...
女人魚的家是南國的Design Hotel,落地窗外吹來的鹹鹹海風就是世上最頂級的空調系統。

 


不假掰樂活人 巴阿讓


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樂活族變成全球最受歡迎的人種。

把核能廢料運到蘭嶼掩埋的都市人花大錢蓋綠建築、用價格咋舌的環保家具;開著水龍頭刷牙、懶得把飲料瓶丟進回收垃圾桶的都市人開始學瑜珈、吃有機食物,週休二日開著休旅車去踐踏花田、用一罐罐防曬油污染海水,然後宣稱,我是最炙手可熱的樂活族。

弔詭的是,放眼望去「樂活」這兩個字頻頻出現在時尚雜誌,
而時尚,卻是世上一直默默樂活著的人最陌生的字眼。

在我眼裡,沒有任何提倡著樂活的大人物比姆里塔的弟弟巴阿讓更懂得樂活。

雖然我們對巴阿讓來說只是過客(他一年要帶多少遊客浮潛?),他卻像朋友一樣關心我們。

從檢查安全措施、提醒我們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到嚴格規定我們千萬不要踩到珊瑚、帶回台灣任何一草、一石、一木(沒錯,連貝殼都不能撿),他詳細為我們解說巧遇的海底生物名稱帶我們尋找不同種類的珊瑚,沿途看到垃圾還會偷偷撿回去以大自然為家。我打從心底欣賞這個不假道學、不做作,誠懇單純、樂在生活的巴阿讓。

吃得健康、穿得簡單、關心世人、熱愛自然,追求心靈成長、減少浪費及污染..
我看到,蘭嶼的居民許許多多都這樣一直默默實踐著。


無餓不坐 ,伊比鳩魯式的享樂哲學

問起小島上哪裡有供應冰啤酒和飛魚餐,大家都推薦無餓不坐

無餓不坐的老闆真名和傷心咖啡店之歌裡的七逃郎一樣叫海安。

看到了我夢想中的café,對著海、色彩飽和的木製桌椅、書架上滿是文學旅遊類新書、
帥氣有型的Bartender悠哉抽著煙斗、兩隻慵懶放肆的貓、還有飛快的寬頻網路,
有人已經在過這種生活了? 我頭有點暈。

隔壁鄰居宣布他即將在這個夏天留在這打工幾個月,café還供住宿三餐,
哪天不想工作就來蘭嶼住個幾個月好啦。


心想事成又一章。登上天池

仔細想想除了任性之外,這兩年我還學會了另一項驚人的長處,那就是通靈。
一旦想得到什麼,除了任性以外老天爺更會幫我,最後竟然心想事成。

IBIZA是、千人海灘Pa也是、現在蘭嶼的天池更是。

雖然我們到達蘭嶼的第一天就預約了天池之旅。怎知天公不作好,正當我們在無餓不坐朵頤大餐時下起了蘭嶼罕見的大雷雨。這下不但夜間觀察不成,看不到蘭嶼特有的角梟(一種貓頭鷹)和綠攜龜,連明早預定的天池之旅都因為山路泥濘險惡而告取消。

不過我運氣實在太好。

隔天一早弟弟的岳父黃爸忽然來接我們,問我們想不想去天池?

雖然我們宣稱因為下大雨山路很危險在蘭嶼工作的黃爸還是執意要當嚮導帶我們去。

來到蘭嶼不去天池太可惜了!!
黃爸一臉執著,回辦公室拿了開路手杖後,就帶著我們出發。連鄰居都興奮的跟來了。

天池不愧是天池,連我們三位運動健將都爬得氣喘吁吁。
因為山路陡峭加上雨天濕滑,沿途我們手腳並進,許多路段都必須手腳並用,或四肢著地匍匍前進避免滑倒。等到達天池,早已渾身是泥。

姑且不論天池的美景多麼攝人,
沿途攀爬峭岩陡壁的親身體驗,是再多財富都買不到的珍貴回憶。


海燕窩、燈塔,和氣象台

回程匆匆吃了美容養顏的芋頭冰海燕窩和只有蘭嶼深海才有的戎螺,
黃爸火速帶我們爬上了一座高峰的燈塔和另一座高峰的氣象台。

從蘭嶼氣象台俯瞰野銀部落與蔚藍大海,環繞蘭嶼島的珊瑚礁美景直逼世界七大奇景的大堡礁。



蘭嶼真的太美,
那原始的、自然的、沒有一點人工的美令人動容。

在無餓不坐看了小米祭的紀錄片之後,我深刻體驗到達悟族人堅守傳統的樂活精神真諦。


這裡並不落後、更不是都市人所以為的不毛之地。

套一句海安大哥說的,這裡是台灣最後一道防線、最後一片樂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