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約定的目的並不是去遵守。


約定,是要讓人開心。


「星期一之前,我會交出文件。」
訂下約定後,然後趕在星期一傍晚前設法交出文件,但光是這樣,還不算履行了約定。


如果只看「截止日」和「期限」,那麼你只要在那天之中完成約好的事就行了,可是如果你把這件事當約定看待,那就一定得讓對方開心才行。

讓那個人開心,也就是幫上對方的忙。



如果對方必須在星期一拿到文件,那麼就在早上給他,而且是交給他品質好的東西。這才算是幫上對方的忙,遵守了約定。

遵守交稿期限有種「受支使」的感覺,但如果把這視作想讓對方開心的約定,這項行動也就變作「自發性」的行為。


一份資料,一張傳票,如果做之前先設想一下如何做才能使對方 開心,我想工作一定能順利進行,氣氛也會變得融洽許多。
就算只是附上一張便條也好,只要抱持著想讓對方開心的心意,就連這麼做的自己也會連帶高興起來的。



這不僅限於工作。



和家人約好了,「每天早上都要說早安喔」。

然而,如果只是看都不看對方一眼,在嘴裡含糊不清地說聲「早安」,我想那並不算是履行了約定。
「我說早安了,有說不就行了?」,如果是抱持著這種態度,對方不僅不會開心,也完全失去道早安的意義。



這件事很簡單,不過是改變詞彙的定義,人就能變得更體貼,大家可以生活得更朝氣蓬勃。



請記得,「約定,是讓人開心」。



○ 約定,是自己主動想替對方做點事。
○ 希望別人怎麼對待自己,就怎麼去對待別人。


--------------------------------------


好久沒有看書了因為送我書的朋友安東尼說:不要怕!這本書的文章都很短!我就試著在睡前多少看個一兩篇。
這篇文章收錄在《嶄新的理所當然》,一看完覺得好有禪意~!本來想帶到工作室給同事看,後來想想我直接打上來吧。

透過打上來的過程再次提醒自己,是這樣的心意才會有今天的My Party,我想Celin會再同意我不過...

PS。我會試著用這樣的禪意調教水瓶妹長大後以這樣的心意看待對媽媽的約定(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