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每天都下廚,因為要幫阿水做副食品~!

阿水不太愛吃奶,從三個月大就開始厭奶。
起先覺得很煩,因為弟弟和朋友的小孩都沒有這種問題,從來沒想過小Baby還會有厭食症,一頓奶連哄帶騙要餵一兩個小時,真是餵到會哭~

隨著阿水越來越大,開始可以吃一些大人的食物,發現阿水其實不是厭食,她只是不愛喝奶,香蕉泥、蘋果泥、稀飯、豆腐…她都狼吞虎嚥、還會搶你手上的餅乾、葡萄來吃,漸漸的,我對阿水要不要喝奶這件事釋懷多了,開始每天絞盡腦汁的想,今天要給阿水吃什麼?

看她吃得津津有味、樂不思蜀,我再也不想逼她喝奶了!!回想起小時候被媽媽追著跑、逼吃飯的畫面,回想起堂弟小時候不喝奶無計可施的嬸嬸急得用針筒灌奶…


吃飯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我自己也不喜歡在不餓或心情不好的時候被人強迫吃飯,雖然大人總是會擔心:你不吃這個,會長不高,你不吃那個,會營養不均衡…
(阿水從出生到現在好像也真的都比同儕小隻,讓我前兩個月對她不喝奶真的傷透腦筋),但是我也一直提醒自己,不要當一個擔心太多、規定太多的父母→喝奶會這樣逼、以後功課也會這樣逼、長大了連嫁給誰都要逼..要不得要不得。

對於吃這件事,我想我應該做的並不是逼,而是讓阿水自己去探索享用美食的樂趣,每天試著準備不一樣的東西給她吃,她喜歡,就煮多點~不喜歡,換下個口味~


這幾天用排骨、丁香魚/吻仔魚熬的高湯煮稀飯深受阿水青睞,嘗試性的加進紅蘿蔔、高麗菜她也都一口接一口,雖然每次都要花15分鐘手工把食物磨成泥(搬家後我找不到我的果汁機@@)、雖然每次吃完飯都幾乎要換衣服、拖地(阿水會搶湯匙、想要自己吃,我就任他玩,盡量讓她吃得開心,所以總是吃的椅子上、身上、臉上都是…),但是我發現自從我自己把心情放寬之後餵阿水吃飯變成一件很有趣的事…(她會把稀飯灌到自己的頭上、把湯匙當飛鏢射出去、娘拿拿娘娘~~喃喃自語,,實在是很好笑~~)


  阿水特餐↓ 






看起來蠻好吃的吧~!






☆ 最近也剛好看完了〈每個孩子都能好好吃飯〉這本書,裡面有蠻多觀念都和婆婆媽媽教給我們的完全不同~ 

推薦給新手媽媽、或Baby打算給婆婆媽媽/保母們帶的父母參考,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