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結婚的朋友最近看中某間婚紗公司,
熱情塞名片給我:「這家禮服超有質感,你以後可以參考看看。」

喔。謝謝。不過我以後不想拍婚紗。

「不拍婚紗?為什麼?」
因為感覺很假。

「現在的婚紗照也有很生活化的耶!」
我知道阿。還是不想拍。有夠麻煩。

「麻煩?一生只有一次耶,沒有婚紗照好奇怪喔?」


朋友一付見到鬼的表情,
結婚不拍婚紗照有那麼奇怪嗎?

我不懂,犧牲一個晴朗的週末,換上華麗秀服、化個大濃妝、頂個比藝人還炫的髮型,
在攝影師的命令下擺出彆扭的POSE,這樣的照片,意義性真的有那麼大嗎?


我想起大家在欣賞婚紗照時(尤其是女生)的驚呼:
這件禮服好美喔!你胸部看起來好大喔!這張好浪漫喔!旗袍很適合你耶!
新郎官的眼神好深情!天氣好好!(這時候通常新娘會得意的說對啊拍照前一天還下雨我們運氣真好)

而隨著時代進步,大家對婚紗照的最高評價就是:這家拍的好自然喔

「這家拍得好自然喔!」
雖然我也常常用自然來表示對一張婚紗照的肯定,但總覺得哪裡不對勁。

在攝影學裡有個名詞叫做『決定性瞬間』。用幾分之一秒的時間抓住事物的表象和內涵,並成為永恆。
我相信這套理論在婚紗照上也適用。攝影師在新人不自覺的狀態下,所拍出來的無法重演的照片看上去最自然最珍貴。

然而大部分更具有『決定性瞬間』價值的照片,都被新娘刪掉了。
理由有:這張眼睛瞇瞇的、這張臉太圓、這張新郎不上相,等等各式各樣。

精心策劃場景,又打光又修片動員一整組人馬大費周章,兩個人含情脈脈笑到下巴快抽筋,卻只是為了要拍出又美又自然的照片,那我想,我電腦裡面的生活照應該更適合,到時候精選一下放大弄成一本,保證每個朋友看到都稱讚:這是哪家拍的?拍得有夠自然!



最近很常看同事朋友的婚紗照,大家搶著欣賞婚紗照時總會品頭論足:

新郎怎麼變那麼帥!(意思是說本人不帥嗎?)
這張完全不像你嘛!(真不知道該高興還難過)
哇風景好美!(通常是不知道該稱讚什麼的時候說的)
拍這麼多一定很貴吧?(對啊花了十萬!通常花的越多新娘越驕傲我也不懂為什麼)

而且通常等當事人不在後大家才敢說真心話:
拍的真的不怎麼樣耶!
新娘看起來比新郎老十歲!
我今天才知道她老公是禿頭!
妝也太濃了吧!都什麼年代了!!


老天!為什麼花大錢卻要受這種罪?
想拍永生難忘的藝術照平常很閒時拍拍不就得了,想穿婚紗也是可以租的..
為什麼非要在結婚這種人生的關鍵時刻折磨彼此? (還要給不熟的人批評..)


或許我太偏激了;或許還是有人常常拿十年前的婚紗照出來回味(我真的建議受過折磨的夫妻要常拿當年幸福的照片出來回憶,尤其看對方不順眼的時候)。但我認為,婚紗公司把新人當凱子敲實在太不道德了,尤其狡猾的禮服小姐頻頻稱讚新娘宛若天仙...這張也好美喔不挑可惜、那張也好美喔不挑可惜...明明包套價是三萬五,等到踏出婚紗公司大門一回神才發現刷了八萬,真是找包公喊冤都沒人理~


同事和男友最近在湊錢買房子,
因為連頭期款都是借來的。同事難過地說:男友說沒錢去渡蜜月了。

我很想勸她要花大錢拍婚紗不如好好去渡蜜月。
雖然婚紗照可以表框裝飾房間,不過渡蜜月才是一輩子的美好回憶。

但是我知道目前的她絕對無法接受不拍婚紗,只好安慰她,蜜月可以再補啦!


拍婚紗是許多女生一生的夢想,照片中男的帥、女的美讓人稱羨,更象徵著她們未來幸福的婚姻。

所以,婚紗照隨著科技進步花招百出,不但場景、服裝選上個把月,要求完美的新娘甚至把婚紗照弄得像要開畫展,嚴格要求每一張的背景顏色、框的花樣。最後還嫌照片不夠美的就罵婚紗公司拍得爛,再找一家幫朋友拍得很美的婚紗公司重拍,拍到滿意為止。


然而,婚紗照必須看起來完美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現實的婚姻生活絕對不會像唯美的夢幻婚紗照那麼完美。


結婚要穿婚紗,是西方的傳統。要宴客包紅包,是中國人的習俗。
如同拍偶像劇一般的婚紗照,卻只是婚紗公司洞悉人的表現慾所做的成功行銷。



因為大家都拍所以自己不拍好像很奇怪。
久而久之,結婚拍婚紗比去戶政事務所登記還重要。


不過。
政府規定結婚一定要登記,卻沒有規定請客時門口一定要放婚紗照,
全世界只有台灣人如此熱衷於夢幻婚紗照,你真的不一定要當花大錢的冤大頭。

註:近年來內地、東南亞也流行起夢幻婚紗,不過最早都好像是台灣人去開的。



所以,
當我宣布結婚的時候請不要再問我為什麼沒有拍婚紗照好嗎?

謝謝。



(本文作者為堅持不浪費之超小氣環保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