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過那麼幾年,我找工作只看錢,買東西只看錢,
就連對人付出感情與否也只看錢。找男人的標準更不用說。

因為愛慕虛榮我認識了許多有錢人。
他們開名車、吃好料、戴鑽錶、睡天堂床,卻依舊為錢奔波。

當時的我常常在想,如果我能有他們的1/100就很知足了吧。
他們卻比一般人更加忙碌拼命。

於是我向他們請教:擁有這麼多的時候,還會想要什麼?


於是他們說。

買了五百萬的車,就會想買一千萬的車。
買了一千萬的車,就會想要十台一千萬的車。

當你想要的東西都擁有了,反而覺得空虛。快樂的邊際效益越來越低。
所以你必須找到一件更遠大的目標,想盡辦法去得到它。為了快樂。

他們在講電話時暴跳如雷。
他們在週末夜談論股價、併購、老婆發現了小老婆。


我之所以愛慕虛榮是為了想過更好的生活。
卻看到許多有錢人除了吃的好穿的好住的好用的好以外什麽都不太好。

我發現有錢人其實還挺辛苦。
他們的煩惱似乎比我的還多更多,他們的時間似乎永遠都比我少。

原來,並不是只要當有錢人生活就一定會變得更美好。

有錢不一定快樂。


這麼想以後果然日子一點一點轉變。
我不再羨慕朋友女友手上的名牌包。走路比坐賓士看到的風景更真實。

奇怪的是不那麼想要錢以後錢反而存的比以前多了,大概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26歲以後我開始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因為錢賺得不多我必須省吃儉用,
我不再羨慕別人,我變得容易滿足感動,快樂竟是如此簡單。


幾年後我在書店看到一本書《我買了一個島 卡兒哈甘》。
書的封面美得讓我忍不住多看兩眼。

當時設計旅館、頂級Spa、懷石料理、私人遊艇等等富豪度假風正流行,
我以為又是一個附庸風雅的有錢人在向世人炫耀。甚至有點不屑。

過了半年多我因為工作在旅遊書區又看到這本書。

隨手翻了翻沒有看到海灘豪宅。
沒有看到比我家客廳還大的浴室。
沒有看到名牌墨鏡、夏威夷襯衫、鮮豔美女、奢華的泳池Party。

我所看見的,是穿著活潑T-shirt的島主在椰子樹下、在漁船上、在茅草屋前,悠哉飽和的笑。我看見趴在草地上寫作業、抓螃蟹的小朋友。我看見木製的小船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上懶懶搖晃。我看見樂天的村民、星光下的晚餐、即將落入海平面的夕陽。

每翻一頁,時間就彷彿靜止一次似的。


這不是一個普通的私人富豪度假小島。
這不是在我所能想像的範圍裡,世界上存在的地方。
島主崎山先生與村民一起過著省水省電的自然生活,無私的為村民付出關懷與愛,
小島上的物質生活很貧瘠,心靈生活卻無比豐饒。


這是真實存在的地方嗎?
這個世界上,還有任何不用在乎別人眼光的角落嗎?


我決定有朝一日,一定要去卡兒哈甘島。
在那裡生活,在那裡呼吸,在那裡體會什麽都沒有的單純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