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風聲中醒來。」
崎山先生在書裡這樣描寫一天的開始。

歷經朝思暮想我也等到了這一天。
身在卡兒哈兒島的第一個早晨,海風輕輕吹拂熟睡中的毛細孔,
還沒睜開眼先感覺到樹屋裡的光影鮮明流轉,接著是嘹亮不絕的鬥雞啼威風凜凜。
又過了幾分鐘,你猛然驚覺你已經來到另一個國度,在這個國度你不需要慌張跳下床。

又混了一會兒你總算願意張開眼,
這時你渾身舒暢、神清氣爽,迫不急待想要看看新世界。

下床後打開半面牆大的木窗,圓弧形的藍天映入眼簾,
走出小屋在廣大的陽台上看見碎碎亮亮的海底裸露出來。
退潮之後的海岸線消失在天際,你望著右前方的另一座小島發呆。

你想起昨夜乘著小船前來,享受滿天星光與剛認識的村民交換微笑;你想起抵達碼頭之前,因小路漆黑顛簸沿途擔心被歹徒搶劫;你想起剛下飛機坐上taxi、在沒有任何心理準備的狀況下捲起褲管、換上夾角拖,走進冰涼的海裡搭船。

你想起在黑暗中看見海面上魚群跳躍的震撼,
你想起昨夜邊喝啤酒邊向崎山先生自我介紹的緊張,
你想起在黑暗中穿越沙地茫茫前進,終於看到屋裡透出燈光時的安心,
你想起你已經在這座夢想小島上睡了一夜。


吹著風,我計算著與城市的距離恍神。
噹啷噹啷。附近小學的上課鐘聲響起。
該準備吃早餐啦。


海風把椰子樹吹得沙沙響,我回到樹屋拿出毛巾、洗面乳、牙膏、牙刷,
這才發現整棟樹屋都是用竹片和椰子葉拼編而成的,外頭艷陽高照屋內卻涼風徐徐。
構成牆壁的竹片與竹片之間約有1公分的細縫,陽光就這樣從四面八方規律地潛進樹屋,
在六坪大的樹屋裡形成微妙的裝飾藝術。

特殊的建築結構讓海風在屋裡旋轉,
雖然樹屋的三面都開了大窗戶,但即使不開窗都吹的到循環的海風。

我想找出海風的流動方式,我躲到屋內的各個角落做實驗,
最後無論鑽到哪裡都是從頭到腳一絲不漏被風包覆著。

你拿起火柴試圖點根菸,
卻沒想到在屋裡要找到靜止的空氣那麼困難。


赤腳在一公尺高的竹片地板上走了兩圈,
小屋裡的家具包含床墊、枕頭、漂亮的床單,一盞夜晚照明用的油燈,
床頭的小木桌散亂著手電筒、乳液和書,床腳的木製置物架上有幾條毛巾和一些衣架。
置物架旁堆著我的幾件Tshirt、短褲。


有許多人一生都生活在這樣簡單的小屋裡,每天在風聲中醒來。
我維持表面的鎮靜用小毛巾包起盥洗用具走向公共浴室,內心卻激動的發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