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凱恩斯的陽光一早從木質百葉窗的隙縫鑽進來,雖然才6點多,
我已經迫不及待跳下床打開窗,隨著鳥叫聲哼著歌、輕快整理行李。

大毛巾、海灘鞋、Bikini、太陽眼鏡、防曬油、小外套、隨身書、相機、
跟了我一個星期,用來裝水喝的健怡可樂保特瓶、喔對,還有船票。

確認一切都帶齊了後,我散步到樓下的自助咖啡吧,投了一塊澳幣,洗乾淨公用的馬克杯,
為自己泡了一杯倒了雙份即溶咖啡粉的提神黑咖啡,陷進咖啡吧旁、柔軟舒適的拼布沙發。

自助咖啡吧前聚集了兩三個即將遠行的背包客,他們驚人的背包大概比我還重。
我偷偷觀察著這些來去的遊客,他們也偷偷觀察著我,偶而與一兩個遊客打聲招呼,當他們知道我獨自旅行,每個遊客都以過來人的行家口吻不厭其煩提醒著我那個地方簡直棒呆了你非去不可喔!

對一個初到此地、旅程正要開始的人來說,這個早晨真是莫大的鼓勵。

喝完咖啡,我進廚房運用昨天在超市買的材料做了兩個肥碩的三明治、拿出我的健怡可樂瓶灌滿自來水,
從容而滿足地出發。

從旅店步行到碼頭大約半小時,在碼頭幾千隻帆船中要找到我的船大約還要20分鐘,於是我於集合前一小時出發,照著地圖選擇了和昨天不同的路線,沿著美麗的海岸線前進。

中途行經一片還沾著露水的廣闊草地,肚子餓的咕魯咕魯叫,我隨意坐了下來決定在草地上享用早餐。
從包包拿出還熱熱的三明治,船票的收據從包包滑了出來。

收據上有個草圖是服務人員為了幫我找到我的船而畫的,我一邊研究了起來。

找到轉運站右轉。X號碼頭。到第11爪找到印有Ocean spirit Mark 的帆船。8點集合。

8點集合?                         

8點?

我揉揉眼睛再看了一次,沒錯是8點不是8點半?
我激動了起來,整個人從腳底到背脊都像著了火。我變成了人肉火球。

舉起戴手錶的左手,現在已經7:56了啊,我把半個三明治塞進嘴裡。所有雜物在同一時間塞進包包。
人肉火球化身成百米奧運選手開始衝刺。

這次毀了。
我千里迢迢飛來這裡就是要去大堡礁啊。我已經沒錢再買一次船票啦!
我留了手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點名發現我還沒上船呢??
船長求求你一定要等我啊。這次沒去成一生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啦!!

自從國小六年級跑完大隊接力後我發誓我沒有跑這麼快過。
我大步飛越了草地、遇到水池跳上石塊抄近路,撥開人行道上晨跑的老伯和小狗、
把碼頭附近的木板橋跑得嘰嘎作響。終於,我看到了遠遠的Ocean Spirit↓

 

Wait for me!! 我高舉雙手揮舞著外套、扯開喉嚨對甲板上的其他遊客大喊。

終於,我衝到了大船旁邊,船員拍著我喘息的肩膀安慰著我他們發現還少一個人,
正在跟旅遊中心要聯絡電話。

大船緩緩放下空橋。老天有眼。我終於成功登船了。


一登上船氣喘呼呼。每位遊客都用為我慶幸的溫暖口氣鼓勵我喝杯茶或咖啡歇口氣,
絲毫沒有責怪我耽誤大家時間的不悅臉色。

原來在等待我的期間,豪華大船的吧台準備了豐盛的點心,核桃蛋糕、巧克力Muffin、Cheese 棒、芒果布丁... 服務人員為大家端上一杯杯咖啡紅茶,大家絲毫沒有意識到有等待這件事。

→ 親切的吧台人員

大船啟航後十分鐘,解說員在甲板上向所有遊客說明這趟航行的注意事項↓



說明會結束後,就是自由活動時間。

女生們約好一起脫掉上衣躺在甲板上做日光浴、男人開始喝起大桶大桶的啤酒、家庭型的遊客佔據甲板的一角開起野餐會,不錯過絲毫鍛鍊機會的肌肉男塗抹著仿曬霜在烈日下拿著小啞鈴舉重。 

 

 
雖然凱恩斯屬熱帶地區,陽光相當猛烈,但入秋之後的海風就像天然冷氣,
網狀的甲板設計可以讓你在趴著做日光浴時欣賞海面上閃躍銀色光輝的魚群,運氣好一點還能看到海龜殼。 

大概是剛才的奔跑太賣力,我趴在甲板上不一會就睡著了。

 昏昏沈沈中被廣播叫醒,我們第一個目的地到了。
 醒來後發現周遭的遊客自信滿滿的背起潛水裝備、戴起浮潛用的蛙鏡,一個接著一接噗通跳下水。

哇塞到大堡礁勒! 接下來、接下來呢??看來大家都很專業不需任何人指導噗通跳下水。

我也硬著頭皮跟著大家穿上蛙鞋、戴上呼吸器,
回憶在電影中看到的技巧,坐在船邊上運用一個後空翻躍入海中。 

 → 深不見底的大海..


我很慶幸上星期參加過的Morton Island之旅 派上了用場,上次在沈船中穿梭實在太驚險,
讓我現在能坦然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

雖然我會游泳,但泳技實在不怎麼樣,幸虧上次浮潛時學會了模仿自由式操控蛙鞋的訣竅,
否則我現在或許會因為太緊張、小腿在大堡礁上方抽筋,需要立即派直昇機來救援。

喝進幾口海水適應了大海後,我開始盡情追逐海龜,在一個比我還大的蚌殼正上方觀察它開合時吞進小魚、試圖用腳撥弄透明的海葵觸角。 變幻萬千的海底世界讓我忘了抬頭。

不知經過了多久,當我忽然想起現實世界伸起頭,放眼望去已經不見船的蹤影。
雙腳用力往下踩水讓半個身體幾乎都伸出了海面,依然杳無人煙。 

這次不會真的只能等直昇機來救了吧。

我的心跳加快、頭皮發麻。 慌張之餘我慎重的找了一塊色彩鮮豔的礁石當定點,策略性的開始找船。 

首先,往北筆直游數到五十。數到五十抬頭看,沒有人影。
再來往南。找到原來的礁石(雖然誤差了大約兩米)繼續往南游數到五十。依舊只看到一片藍天和海。 
回到原來的礁石。再往東。幸虧這次還沒數到五十就聽見了蛙鞋擺動的水花聲。
我鬆了一口氣游近那個人,詢問他來的方向,繼續往大船游去。 

我用最後的力氣奮力游回船邊,在船邊喘幾口氣後狼狽的爬上岸。

 擦乾身體後向吧台要了一杯香檳,坐在船尾的躺椅上收驚。 差點回不了家,真嚇死我了。

後來有個德國籍的導遊又請我喝了一杯香檳藉機搭訕,這次他帶的團只有八人,且都是60歲以上的銀髮夫妻,其中有兩位爺爺也才剛告別小丑魚爬上船來休息,我們一邊乾香檳一邊相當投機地聊著德國的豬腳、啤酒和香腸。

 
↑一位老爺爺幫我們照的,後來愛上了我的數位相機...

 不久之後所有遊客都上船了,耗盡體力的遊客睡的睡、吃的吃,船長開始廣播說明我們將航向一個美麗的小島。 我則趴在甲板上繼續睡。

一個多小時後,大船慢慢停住,遠方出現一座閃耀的沙洲↓

 

沙洲旁的海域遍佈一塊塊黑影,由剛剛浮潛的經驗推論,那附近是一片遼闊的淺礁。

解說人員廣播著,現在我們來到大堡礁一處著名的浮潛海域,水深平均約一米,不會游泳的朋友待會終於可以下水一睹大堡礁的奧秘。附註:大家請在沙洲的左岸自由活動,右岸有鯊魚出沒,生人勿近。 

接著有一艘小船把我們分批載到了小島上,一座被大海包圍、方圓不到一百公尺的小島。

 
↑前方陰影處的淺礁長滿了各式各樣的海葵、海星、海棉、還有好多小丑魚。 


剛剛在船上閒聊的老夫妻們在岸邊嬉水、尋找貝殼。注意到他們並沒有下水,我跑去慫恿她們。
這邊很淺不會危險喔!一起下來玩吧。千里迢迢來到大堡礁不親眼看看小丑魚回去會後悔喔!

我回到大船拿了五副救生衣和相關設備,在沒有礁岩的沙岸教他們如何把頭埋進水中、如何使用設備順利呼吸、並指導穿著蛙鞋該如何擺動雙腳才能在海中快速前進。

十分鐘後我們手牽手一起找到了小丑魚,回到大船後他們又再請我喝了一瓶香檳。 

或許我已不勝酒力,一邊喝香檳我還自告奮勇跑上台前與正在自彈自唱的樂手合唱,一對老夫妻則當眾舉杯謝謝我教導他們浮潛,讓他們不虛此行,我不僅贏得了滿堂彩,更拿起麥克風做起國民外交: I’m NOT JAPENESE! I come from Taiwan! 

沒辦法,在凱恩斯沒事幹的日本人實在太多了。


 → 浮潛教練的英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