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忘了我說過沒有,我在這住的可是廚師之家!
Simon和Rhonda雖然現職都是警察,但他們在當警察之前可都是五星級的大廚。

  →  看他們的架勢就知道

Rhonda是常出現在美食雜誌上的法式餐廳總主廚,
Simon則是五星飯店裡的甜點師傅,平常喜歡研究異國料理。

在他們的廚房裡有上千本食譜,櫥櫃裡各式烹飪器具一應俱全,
不管是英式貴族骨瓷、非洲土著陶甕、日式和風醬油碟,甚至鶯歌才有的青花大湯碗他們都有。

每天大約五點,Simon和Rhonda就在陽台前的沙發上邊喝啤酒邊討論晚上要吃什麼,天天都有主題菜。於是這兩個星期下來,我們已經吃了印度薄餅、泰式椰子雞、墨西哥捲、西班牙TAPAS、迷迭香羊排、摩洛哥的古斯古斯、法式起士蛋、義大利麵、希臘沙拉、甚至廣式炒飯等等等各種有趣的晚餐。

由於我到的第一天他們問我愛不愛吃辣時,就知道我生長在四川之家、從小吃辣長大,當時嗜辣如命的Simon興奮的拿出他珍藏多年的中文版四川菜食譜,一邊指著四川一邊問我怎麼用正統的中文發音,我們也因為辣,初次見面對話立刻就熱絡了起來。

我想也就是那天,埋下了不久後我在大廚前班門弄斧的陷阱。

第二天晚餐,Simon忽然很認真的問我會不會做菜。

他的眼神散發出好想嚐嚐道地四川菜的渴望之光,那光芒太炫目讓我心生同情好想幫他達成願望,不知怎麼地一陣頭暈就一口答應日後一定做一桌四川菜請他們品嚐。(一半也是被逼,因為他們說,只要是會作菜的學生來住,無論如何他們都很想嚐嚐學生們親手做的家鄉菜 ..)

本來我一直想裝死,第一,如果你每天放學都能吃到大餐,誰還想自己動手做?第二,說真的,雖然我自認會做菜,但要做給廚師看實在壓力太大,感覺就像Knowledge頻道裡,大廚要來自己開的餐廳打分數那樣又興奮又可怕。

但就在昨晚,我徹底改變了心意。

昨天從fraser island回家後出席了Simon 和Rhonda的家庭聚會。
由於是他們兩家包含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的家庭聚會,加上旅途勞累我實在不大想去,但因為,他們竟然選了一家Simon直說好吃的中國餐廳,而那家餐廳就位在我一直聽說的,布里斯本的美食區(人人都說這區很多好餐廳),於是最後我還是參加了連環泡鴨子聽雷之夜,終於領教了澳佬說話的快、糊、和省。

關於澳式英文的快、糊和省,往後有空我慢慢再抱怨。

重點是,這的菜跟全世界的中國餐廳都一樣,蔥爆牛肉變成廣式甜牛肉,西湖醋魚變成臘味黏糊魚,大概又是香港人開的吧,我吃什麼都不對味,一直跟大家解釋:真正的蔥爆牛肉不會放甜椒,真正的西湖醋魚不會炸的一塊一塊,真正的中國菜比這好吃一百倍一萬倍.....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決定隔天就做一桌道地的四川菜。

隔天放學時間還沒到我就等不及偷溜,我根本不知道這有賣什麼卻要做出一桌道地的四川菜??
一邊曬著太陽尋找傳說中的China Town,我這一邊是真的很流汗。

最後還好,我跑遍中國超市、賣亞洲雜貨的小舖、和大陸人開的蔬果店,找了三個多小時,
終於找到一些可用的食材和幾瓶我不太確定是什麼味道的調味料,用想像法勉強拼湊出我可以做的菜,
菜單如下:
涼拌小黃瓜   宮保雞丁  蔥爆牛肉  麻婆豆腐  魚香茄子

提著大菜籃上公車前順手買了一瓶SHIRAZ,但願能藉酒助膽,
在兩位大廚四目睽睽之下還能鎮定做出像樣的四川菜。

說真的,如果結果不夠光榮,我也不敢說給各位鄉親聽了。

    
↑證據,光是看就知道很好吃了吧!!



辦這桌花去我整星期的生活費(尤其我夠缺錢了,下星期還不知道吃什麼?)

但是開玩笑,中國人什麼沒有,就是最會虛張聲勢死要面子餓死都要窮擺闊!

雖然光幾根蔥就花了我180,一盒豆腐要250,台製工研醋一瓶200,豆瓣醬300多,就連太白粉一小包都快100,但是容我俗不可耐的說,當個個大廚邊吃邊讚嘆頻頻添飯,酒足飯飽後還認真向我請教涼拌菜的調味料、牛肉嫩的秘訣,並認真抄下筆記的那一刻,為中國菜扳回一成的榮譽感 →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