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朋友稱讚我女兒是''夢幻小孩',在外面又乖又守規矩,我想先前情提要:從懷胎起,其實我就比一般媽媽辛苦,即使到現在我帶她都還是比一般小孩花時間與費心...比較熟的朋友都知道我的歷程,也不多贅述了...我想說的是,的確我很感謝我女兒,她和許多暴衝小孩相比,個性相對內斂(A型也許有關)

-
但接下來的建議請大家一定要相信,不要半信半疑,說有些小孩天生就不受教,我真的拿他沒辦法~(舉最簡單的例:我女兒和我媽相處時,常常是極度的番,幾乎天天都會大吼大叫~但是單獨和我相處時卻大至上講理成熟→這證明了她並不是天生安靜乖巧,在同一個時空,可以瞬間個性大變。哈
-
在這邊想要給爸爸媽媽的一個建議,是因為我常常在公園、在朋友家,看到無法無天的小霸王,然後大家都攤手:我真的拿他沒辦法.....一個大人怎麼可能對小孩沒辦法呢?我相信關鍵在於:大人們喜歡把小孩當小孩。
-
想先請問大家,如果希望朋友或同事和你好好的團隊合作,你會用欺騙的方式嘛?用恐嚇嘛?會每次都拿糖果利誘嘛?

-
我們面對孩子呢?你再哭我就打電話給警察...玩具不收我等下就丟掉...你趕快去睡覺否則老鼠會咬你...你不聽話是不是?媽媽自己回家不理你了(不然就是把你送別人)驚!...而這些大人最厲害的是,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姑姑...輪流說一次玩具不收我拿去丟掉喔~!說了三小時,小孩無動於衷,因為也沒有一個大人是認真的想把玩具丟掉....(昏)
-
請問你如果每次都跟同事或屬下說,如果下次報告再遲交,我就把你們的電腦都丟掉!!想請問,有人會因此下次比較早交報告嘛?任何一個有腦的同事,都會os:我老闆有病阿(笑)而且是鄙視的笑。
-
大家總喜歡說,小孩聽不懂啦,小孩很健忘啦,今天講的事小孩明天就忘了....
-
接下來要講的觀點很殘酷,很多小孩不聽話,把父母的話當耳邊風,不受教,甚至鄙視父母的教導....我常常會覺得,這是父母無意中的一言一行所造成的。
-
我們在公司,會敬重什麼樣的老闆?是嚴厲專制,動不動大發脾氣?還是濫好人,無論做了什麼、混水摸魚,老闆都睜一眼閉一眼?或是老闆總是出爾反爾,朝令夕改,自己都搞不清楚原則?我們會敬重的老闆,應該是言出必行,說到做到,當我們表現好時,老闆會肯定會讚揚;但是當我們做錯了、目標偏離,老闆會立即用有建設性的方式糾正;當我們對工作有疑問、或灰心找不到方向時,找老闆可以得到指引與支援...

人們並不會真正敬重暴政下的老闆,更不可能敬重放縱員工的老闆,人們真正敬重的老闆,必定是賞罰分明、恩威並重。
-
大家會說,帶人跟帶小孩,也差太多了吧?一個是懂事的大人,一個是不懂事的小孩。如果你在心理也這樣os....這就是我想說的''關鍵''。
-
在教養的過程,如果一直覺得自己的小孩不懂事,小孩就會真的不懂事。因為一直和小孩說的是幼稚的語言,那麼小孩就真的會變得很幼稚。我常和我媽溝通,人講的話,狗都聽得懂,為何會認為小孩五個月聽不懂?一歲聽不懂?五歲聽不懂?大多時候,小孩只是尚未學會大人的表達方式,更有很多時候,''是大人不懂小孩的表達方式''....就像我常問我女兒:為什麼要對阿嬤尖叫?女兒說:因為阿嬤都沒有聽我說話!因為我說不餓,阿嬤一直硬塞東西到我嘴巴!因為我說想畫畫,阿嬤一直拖我去洗澡!

我覺得他只是無法精確的說出,因為阿嬤在逼迫我,我不喜歡被逼迫,我又講不贏她,只好尖叫。
-
而大部分的阿嬤,就會是一般阿嬤的反應:你這小孩怎麼這麼不乖?你這小孩怎麼這麼愛哭?你這小孩怎麼說什麼都不聽?你這小孩這麼嬌,想怎樣就怎樣,長大後怎麼辦??當然一邊罵的同時手上還是一邊塞蘋果給正在大哭的小孩...
-
(PS這篇文章沒有抱怨我媽的意思,我只是舉例,舉例不想講別人,只好講我媽,媽我對不起你...其實阿嬤這幾年真的慢慢聽懂我在講什麼了,她有認真體會到,為什麼我女兒在家可以一下是天使,一下是魔鬼..她自己會說,時代不一樣了,我覺得你的方式對現在的小孩比較有用^^)
-
現在簡單講一下我自己對付小孩的訣竅:很簡單,其實就是''用對付大人的方式''。如果希望小孩合作,請找出誘因,請想想甚麼樣的方案是''win win situation''...如果希望小孩學會負責,請給他自己有選擇的機會,讓他自己思考自己選,並為自己的選擇負全責,自己收爛攤子。如果希望小孩知道犯錯會被處罰,請不要大吼大叫,或威脅要打小孩,小孩其實根本不怕被你吼被你打,反正你打的又不會痛,真正要是痛現在得去坐牢,你也不敢~想想小孩真正怕的是什麼‧...小孩通常最怕的,是被剝奪玩的權利,是失去玩的自由..
-
所以下次如果說:再不收好玩具我就把玩具丟掉..小孩不收的時候,請言出必行,拿去丟掉。如果你覺得真的很難做到,請給小孩與自己三次機會,數到三,一~二~三...通常我女兒會說,媽你不要再數了,瞬間全部收好。如果真的真的很難做到,請至少裝在袋子裡,真的拿去丟掉,和媽媽朋友組成一個互助聯盟,定期交換被丟掉的玩具,這樣比較不心疼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