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春樹看久了會變態,即使不變態,也會開始病態。


讀著村上春樹的時候,旁邊會生出一個黑洞把你吸進去,
讓你不自覺的陷進濃稠的鼻涕裡。

對壓,我怎麼這麼慘,是壓我可以再與世界疏離一點,喔喔我根本就是行屍走肉,
哇哇真是太出神入化如此描寫被拋棄的痛。


我喜歡村上春樹的初衷就跟那些芭樂悲歌走紅的理由一樣,那就是,
唉唉,天下只有我最慘,我的空虛和沈重你們這些幸福的凡夫俗子哪有可能懂?


由此推論,村上春樹的信徒們通常都很自戀,嚴重一點的還會開始妄想旁邊的螞蟻阿洗衣機阿什麼的也跟烏鴉一樣會說話或具神示性,而村上迷身邊那些因為村上迷而嘗試讀村上卻讀得一團迷霧的朋友通常都會很肯定村上迷簡直是腦子燒壞了有病。


讀村上春樹會讓一切的「沒辦法」與「算了吧」變本加厲。

村上式的心態是:反正世界遲早會崩壞,何苦費心去擋?
這是複雜的大人抱持的妥協態度,這是世故的大人採取的自保方式。



同樣是50多歲的歐吉桑,我喜歡村上龍的理由卻恰恰相反。

村上龍式的心態是,只要見到不好的,就想盡辦法把那東西破壞個夠。 

村上龍是個「不太喜歡工作,所以都會盡快寫好出去玩」的作家。吃好的,跟美女睡覺,搞破壞,喝酒唱歌,到處遊玩,如果世界真的滅亡了,這個歐吉桑恐怕會是一邊喝啤酒一邊吃乳酪,一邊還拍手叫好的那種傢伙,也說不定還會花腦筋在這樣的情景該配什麼背景音樂這種事情。


【69】的後記這樣寫道:
…不能夠快樂過日子是一種罪
到了今天,我仍然無法忘記在高中時代傷害過我的老師。
除了極少數的老師之外,他們都想要從我這裡奪走非常重要的東西。
他們象徵著『無聊』,持續從事將人類變成家畜的工作而不覺得厭煩。
那種狀況至今依然沒有改變,可能還變本加厲了。
……如果只是對他們拳腳相向,到頭來有所損失的還是我。
個人以為,唯一的報復方法就是,活得比他們快樂。



【69】的劇情很簡單,男主角阿劍秉持著自己就是世界中心的宗旨,在日本的學運世代唆使一群笨蛋同學追隨他搞搖滾樂、搞前衛電影、支持反戰思潮、響應嬉皮文化,與狐群狗黨舉辦勃起早晨祭在校際間聲名大噪,笑鬧、輝煌過著1969年的十七歲,而這一切的大費周章,動機都只是單純的為了引起他心目中的天使--珍淑女的注意。


很蠢嗎?拼了命地為一個簡單的理由努力,即使目的很簡單,甚至可笑,
但那樣的自以為是,轉化成記憶之後卻是如此浪漫鮮明。

這是單純青春才特有的堅定信念,這是真誠青春才能踩踏的輕快步調。



坦白說我最討厭看到親戚了,因為他們的眼神總是在說,
你是大人了,麻煩多做做大人的事情。

看到沒有?「保持赤子之心」是一句多麼虎爛的標語。



言歸正傳,                                                     
當你越來越不快樂的時候來讀69吧,
讀完必定能夠重拾勇氣在灰暗的世界開心活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