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帕安島回來後搞得更忙了。      

除了固定上下班、照顧神秘果(一種吃下果實喝酒就不會醉的植物)、跑巨蛋、上瑜珈、打掃(住在三十幾坪的老房子拖地得花一小時)、讀小說、看旅遊生活頻道、回家陪媽哈拉開店計畫(今天說要賣果汁明天又說開內衣店這類純粹瞎扯)、被老爸拖去唱卡拉OK跟小姐乾酒.....等等這些例行公事外,最近又多了幾項嗜好,﹝做一人便當﹞和﹝郊遊﹞。


唯一慶幸的是上台北參加party的次數變少了,
畢竟不能喝太晚要趕回家太掃興而旅館這種東西也不是週週都有錢住的。

上班七八年,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帶便當。
我認為帶便當是老師、護士、或是公務人員才會做的事。更正確的說,打從國小畢業後我就從來不知道便當長什麼樣子,一來我媽比我更忙沒空弄,二來我害怕蒸過的青菜。

我目前的辦公室在車站前的百貨公司地下室。
每天我的中餐不外是麥當勞牛肉麵酢醬麵和燒肉飯。
由於其他都要走很遠,平均75%我都吃麥香雞配黑咖啡或玉米湯。吃到都吐了。

也因此,我目前的同事是我自從有同事以來帶便當機率最高的一批。而其中有個同事她媽特別賢慧,每天她一打開便當其他女生們都會驚呼不已:哇,焗烤麵!哇,蝦仁炒飯!她媽很識相,從不給她帶青菜,也因此她的便當從不曾出現過黃黃爛爛的葉子。

因為她媽媽,我不但對便當的印象越來越好,有天認真觀察起同事的便當才發現原來當今的便當盒不只有鐵的還有很多很漂亮可微波的樣式。太棒了!那天一下班我就直奔超市買了一個完全不帶有歐巴桑影子相當現代化的便當。


其實我從搬回桃園就常自己煮晚餐,多做一份便當反而更省事,
我不再為了煮一頓清洗半小時,為了兩頓洗個鍋子總之是划算一點。

哇,羊排!哇,蕃茄貝殼麵!哇,你的便當看起來有夠好吃!

自從帶了便當後每天中午就是我最快樂的時光。


郊遊是我目前另一個大嗜好,最近去了許多好玩的地方。
我家對面是巨蛋操場,後面有虎頭山可以賞櫻、山邊是京都味的日式神社,休假的下午還可以去鶯歌陶瓷博物館、大溪老街、竹圍漁港、新屋花海、小烏來溫泉….,路上還會經過向日葵田喔。

雖然是鄉下,我家巷口卻有兩家很像樣的庭園餐廳,一家弄得很地中海又是棕櫚樹又是露天躺椅門口還有小橋流水。另一家打著香草料理招牌,一棟三層樓的白色別墅院子放了盪鞦韆,氣勢絕不輸給陽明山。(不過這家不知怎麼了最近總是掛著改裝暫停營業的牌子,我每天經過時都希望老闆下個月就會貼出賤價頂讓的紅紙。本身我並不排斥開一家那麼大的店啦。)

說實在,每次上下班經過這兩間咖啡館都有那麼一點到了地中海旅行的感覺。

不過這兩家東西都難吃,我個人偏愛再往前走十分鐘的教堂咖啡。這間老教堂改建的咖啡館老闆是一個年紀比我大一點的女生。每次看到她努力洗杯子、調鬆餅粉的時候就彷彿看到了自己,好親切喔。
重點是,她的白酒蛤蜊義大利麵幾乎煮的比我還要好吃了,我每次邊吃都邊忙著想,如果真開了香草那家店,一定要再多研究一下白酒蛤蜊義大利麵才行。


最近很愛在家附近郊遊,其實是受了Ken的啟發。

Ken是天天在帕安島曬太陽的台灣人,
因為上次去帕安島與他巧遇,讓我開始更認真思考什麼叫過日子。

帕安島因為每個月定期舉辦full moon party聞名世界。每個月的party都會湧進上萬人潮,而沙灘party的靈魂正是海灘旁整夜播放連續電音的夜店。在這些夜店中,竟然有間是台灣人開的,龍的精神漂亮地座落在sunrise beach上最大的夜店Drop In斜對面。

Ken的店叫ILLUSION,像竹林七賢蓋的PUB裡貼了大大的毛筆字「幻」,牆上還有李白的將進酒勒。
幻覺的斜對面是一家金髮法國美女開的小餐館,隔壁是日式摩登風LOUNGUE、再隔壁是土耳其人開的水煙館,巷道盡頭有英式酒館、北非風格小吧,和一間嘻皮服飾店。

「別看我現在這麼爽,當初我可是冒了生命危險搶這家店!」Ken瞇著笑眼得意的說。
「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不管颳風下雨每天到地主家門口求地主、跟其他歐洲人談判,女友還幫我保了高額保險!」

我聽得一愣一愣,Ken邊吐著櫻桃味水煙邊說明在帕安定居的經過。

當初聽法國朋友的大力推薦(Ken在新加坡長大,求學階段則住在瑞士),Ken跑來帕安島玩。因為看到了帕安島full moon party的商機,回台後決定辭掉證券業的工作、賣掉車子房子、隻身到帕安島尋找發財夢。剛開始他住在一晚不到兩百的木屋,省吃儉用跟地頭蛇打交道,「這裡泰國政府不太管的,真正流氓的是那些歐洲人! 不過他們現在都叫我恐怖的東方人了,哈哈!」Ken一邊大笑,一邊吐出濃濃的白煙,他成功的故事就像電影情節。

巧遇Ken的隔天,我們到Ken的小屋參觀。位於海邊四五十坪的獨棟洋房,一個月房租才台幣七千元,一進屋橫著悠哉的吊床、一旁擺著頂級水煙壺、最先進的磨大麻機,電視、網路都不缺,簡直就像土皇帝。

我以為帝王都過著糜爛的生活,沒想到Ken的床頭卻擺著「如何變成億萬富翁」這類偉大的書,
看得我心驚肉跳…(平平三十歲,還在看村上春樹的我難怪沒錢)

後來皇帝使喚女友拿出他剛代理的泰國寶石項鍊(其實就是石頭),炫耀地說剛把代理權賣到新光三越撈了一筆(三越應該賺更多),接下來打算在海灘賣珍珠奶茶,顧個廉價泰勞沿海灘叫賣,蘇美島跟龜島都有人來加盟了!

我眼前一片黑。這就是Ken的人生。
這就是我在年輕時只看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的後果。

(回台後跟朋友聊起Ken的故事,朋友跟我說你的人生有你的人生的好啊。
想想也是,何必羨慕人家呢?於是仍舊不停讀起那種絕對不會變成功的小說)

無論他的夜店是不是真如表面上所見一個月只做Full moon party當晚就不愁吃不愁穿,
我也不是真的把錢看很重,但我一直在揣測Ken的人生觀。

是什麼讓他拋棄一切?(雖然後來他把女友也接了去做皇妃)
定居在那,畢竟不是一般人做得出來的。

難道人生真的只能每天上班下班、回到家開電視、偶爾跟朋友喝個小酒、興起時陪陪家人一直到老嗎?

雖然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但從他身上,我看到了另一種選擇。
這跟成不成功無關,我想的是勇氣之類的問題。



前天我同事跟我說,以後星期一要固定請假。
沒問題啊。不過請假幹嘛呢?我好奇的問。原來她想去當義工,輔導國中生的心理。

她說,現在的國中生很苦惱喔!比如交不到女朋友啦、升學壓力啦、同學背叛啦、跟後母不合啦…他們這些問題既不會跟師長說,朋友也只會越幫越忙。於是他們教會介紹的某個協會,就跟學校談好,請學校開課讓不是那麼大的大人去當學生的心裡諮詢師,且保證對外保密,試圖減緩時下青少年抽煙喝酒定孤支的機率。

我這個同事她討厭運動,對唱歌跳舞也沒什麼興趣,踏青郊遊爵士樂學做菜一律說NO,不過我很佩服她想去當這種義工的決心(叫我跟死小孩談心我寧願自願掃學校廁所)。嘿,我不是沒有愛心喔,我超愛扶老伯上下樓梯、跟阿嬤聊豬腳要怎麼燉這類的。這次我超佩服她的創意,雖然不是工作或興趣(說興趣是輔導小孩也很怪),但她一定會因為做了這件事變得更快樂吧。

我不禁想到,除了像Ken天天在海裡游泳,快樂好像還有許多其他方法喔。


允指回味的珈哩鴨胸、手工冰淇淋,騎著打檔車上下險坡眺望海景,夜晚伴著蟲鳴和規律的浪潮聲入眠,
這是我的驚奇旅程,卻是Ken的日常生活。



那麼我的日常生活搞不好會是某個人的驚奇旅程囉?

最近我常常一邊做著便當一邊這樣想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ing07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